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讲座综述|胡平生研究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19 22:20: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月16日晚7点30分,汉语言文献研究所主办的学行堂名家讲座(出土文献系列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胡平生研究员,讲座题目为《秦始皇以小篆统一文字说》。文献所所长孟蓬生教授主持讲座,另有200余位网友在线旁听。

图片
图片

胡平生先生首先从《秦始皇书同文字的历史作用》(《文物》1973年第11期,署名北文,北文即朱德熙先生和裘锡圭先生)一文谈起,该文指出:“隶书是由秦国的草篆发展而来的。这种新兴的字体简单实用,很快取代了小篆的地位,成为通行全国的主要字体,所以我们与其说秦始皇用小篆统一了文字,还不如说他用隶书统一了文字。”这一观点在学术界影响很大,得到了许多学者的赞同。但胡先生认为秦始皇还是以小篆(实际上是草篆)统一全国文字的。

图片
图片


接着,胡先生着重探讨了草篆及其特点,明确提出隶书源自篆书草体这一观点,指出字体演变流程能够细化为“小篆—草篆—隶书”。胡先生列举了大量秦代的金文、玺印封泥、漆器、陶文、简牍、刻石等相关材料,证实了秦代广泛使用的书体应为俗体的草篆,并指出草篆的特点:1、草篆是秦篆的俗体;2、草篆就是草率的秦篆。


胡先生认为,应当全面准确地理解北文提出的观点。北文明确了两个重要的前提,其一为隶书是由秦国的草篆发展而来的,其二为这种新兴的字体简单实用,很快取代了小篆的地位,明确了篆隶的先后顺序。由此,胡教授进一步指出,过去被认为秦隶、古隶、草隶等字体,都应该称之为草篆,它们是秦始皇用于统一全国文字的小篆的通用写法、俗体写法、草率写法,也是后世隶书的基础,并明确地提出字体演进的序列是“小篆—草篆—隶书—草书”。


在提问交流环节,胡平生先生就几位网友提出的问了作了耐心的解答,其中文献所李明晓老师询问隶书是何时在草篆的基础之上形成的?胡先生回答说,草篆与隶书应是同时形成的,二者之间并没有间隔很长时间,以里耶秦简中字体为例,简文的字体构型以篆书写法为主,但兼具隶书笔意。

图片

最后,孟蓬生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胡平生先生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