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介绍 > 学位论文
文獻所2021年碩士論文推介——簡帛方向之四
发布时间: 2021-08-04 09:37: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長沙走馬樓三國吴簡·竹簡[陸]》 文字構件研究


碩士研究生:彭桂莉

指導教師:陳榮傑 教授

學科專業:漢語言文字學 

研究方向:簡帛語言文字


摘要

構件專題研究在把握漢字結構、識讀古今漢字、完善漢字偏旁譜等方面有重要意義,故論文選取《長沙走馬樓三國吴簡·竹簡[陸]》(下文簡稱“《竹簡 [陸]》”)爲研究材料,對其文字構件進行封閉的、系統的研究。論文在掃描圖版,重新校對釋文,建立可靠的語料數據庫的基礎上,追溯《竹簡[陸]》文字異 體構件的來源,探尋其文字構件變異途徑、特徵及原因等。具體內容如下: 

 第一章緒論。主要介紹了文章的研究材料及研究現狀、思路、方法和凡例,並對構件的相關問題進行了闡述。 

 第二章《竹簡[陸]》構件整理。主要是擬定相關操作原則與程序,對《竹簡[陸]》進行字形字樣整理和構件整理,以期爲論文提供詳盡的研究材料。 

 第三章《竹簡[陸]》異體構件探源。從歷時角度出發,對《竹簡[陸]》異體 構件進行溯源。其異體構件主要來源於古文字和隸書,古文字包括殷商系文字、兩周系文字、六國系文字及秦系文字,隸書包括秦隸和漢隸。 

 第四章《竹簡[陸]》構件變異研究。從共時角度出發,全面封閉地測查《竹簡[陸]》變異構件,對其進行分類研究,將其分爲構件簡化、繁化、訛變、混同、類化及行草書楷化,並整理和分析具體條例。 

第五章歸納了《竹簡[陸]》文字構件變異的特徵,總結了其變異的原因,闡述了對《竹簡[陸]》構件進行研究的意義。正文之後是三個附録,具體爲:《竹簡[陸]》字形總表、《竹簡[陸]》基础 構件及其變體分佈表、《竹簡[陸]》釋文校補。 

 論文首次對《竹簡[陸]》文字構件作專題研究,利用信息技術建立《竹簡[陸]》語料數據庫,整理出《竹簡[陸]》特有的暫未見於前代文獻的文字構件,並參考相關文字字形研究材料,追溯《竹簡[陸]》文字異體構件寫法的來源。論文對《竹簡[陸]》變異構件類別作出較爲清晰科學的劃分,探究出構件變化的特徵和原因,以期爲隸楷階段文字構件等相關研究提供詳實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