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蓬生 | “匹”“正”同形与古籍校读
发布时间: 2021-09-22 16:04: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  孟蓬生

 

内容提要:“匹”“正”本是两个不同的字,两者的形音义没有必然联系,但在汉字构形系统发展史上,两字曾经历过一个字形趋近乃至同形互用(前人或称“互讹”)的阶段。本文对“匹”“正”互用的实例进行了汇集和补充,对两字同形互用的历史过程进行粗略的勾勒,并在此基础之上尝试解决古籍中一些疑难字词和文句的理解问题。

关键词:同形字 讹字 互用 匹 正

_匹_正_同形与古籍校读_.doc

_匹_正_同形与古籍校读_.pdf

作者简介:

孟蓬生,男,1961年生,河北省武安市人,博士。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汉字谐声大系”首席专家、《上古汉语研究》(集刊)主编、《简帛语言文字研究》编委、《汉字汉语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院创新工程项目“上古汉语综合研究”首席研究员、历史语言学研究一室(原古代汉语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所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特殊学科简帛语言文字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字源》编委、《辞源(第三版)》卯集分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