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遠明 | 釋“破券”、“破莂”及相關的一群詞語
发布时间: 2019-09-14 11:07: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釋“破券”、“破莂”及相關的一群詞語

釋“破券”、“破莂”及相關的一群詞語.pdf

“破券”是一個涉及古代契約制度、契券文書製作方式的重要詞語。該詞其他辭書不載,《漢語大詞典卷71030頁收錄,但具體處理卻很不妥當,特別是釋義問題最大。漢語中還有一群詞與此詞意義相同、相近或相關,而《漢語大詞典〉等辭書沒有收錄。鑒此,有必要專題清理,以便為漢語詞彙史的研究、漢語文辭書編纂提供科學可信的材料。同時對古代文書制度的研究也有參考價值

1.破券

破券這個詞條,《漢語大詞典》原文如下

破券破鈔,花錢。太平御覽卷九七五引北齊太上時童謠千錢買果園,中有芙蓉樹;破券不分明蓮子隨他去樂府詩集雜歌謠辭五引作破家唐溫庭箱蘇小小歌》“買蓮莫破券買酒莫解金。酒裡春容抱離恨,水中蓮子懷芳心。

詞條中關於《太平御覽》異文例證摘引都有問題不過都還無大礙最主要的問題在於詞義解釋

據我們的調查破券”應該是指剖破契券即書寫契約製作契券是古代訂立契約文書的一種方式。與破鈔,花錢沒有關係。

討論古代文書契約的製作,對於理解破券的含意有直接幫助。我國立券制度有悠久的歷史,據典籍記載,早在先秦已見大量例證。如:

1合符節,別契券者,所以為信也。荀子君道》)

2於是約車治裝,載券契而行。(戰國策趙策

古代製作契券除了書寫契券內容還在書寫材料正中大書文字或非文字的符號然後從中剖分為二,各自成為半字。契券涉及的雙方各持其一,作為憑證。《釋名釋書契》:“契,刻也,刻識其數也。又說券,綣也。相約束繾綣以為限也。《太平御覽文部契券》《世說》曰契也別之書以刀刻其旁也故曰契也又說“券者束也明白約束以備情偽字形半分,故周稱判書。契券文書的製作要從中剖分為二,故券分左右,左券卑,右券尊。如果是債券,債權人執右券,債務人執左券。例如:

(3)即以左券予吏之問法令者。主法令之吏謹藏其右券。商子定分》)

(4)虞卿操其兩權,事成,操右券以責。史記平原君傳》)司馬貞索隱:言虞卿論平原君取封,事成則操其右券以責其報德也

以契券之載體論考古發現的古代契券文書有簡策木牘帛書紙質石質陶質還有金屬製作的鉛券、鐵券、銀券、金券等。《漢書高帝紀》高祖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券,金匱石室”有的出土鐵券上填有朱砂是典籍所載鐵券丹書的實物證據

契券又稱傅別質劑”,其構詞理據與破券”也有關稱為傅別”,是因為製作契券契約內容寫好後,便將文書剖分為二,雙方各執一券。

5以官府之八成,經邦治……四曰聽稱責以傅別。(《周禮天官小宰》)鄭玄注傅別,謂券書也。聽訟責者以券書決之。傅,傅著約束于文書別,別為兩,兩家各得一也。孫詒讓正義:傅別,則為手書大字,中字而別其札,使各執其半字。”

(6)凡以財獄訟者,正之以傅別、約劑。(《周禮•秋官•士師》)鄭玄注:“傅別,中別手書也。

“傅别”或稱“傅辨”、“符別”,“傅”,“符也”,“辨”,“別”也。稱呼不同而意義無別。《周禮•天官•小宰》“四曰聽稱責以傅別。”鄭玄注:“傅別,故書作‘傅辨’,鄭大夫讀為‘符別’,杜子春讀為‘傅別’。”

質劑是古代貿易券契的合稱。長券叫質,短券叫劑。《左傳文公六年》質要《荀子王霸》稱質律”,其取義謂契券可奉為法律而事由之要結而成

(7)七曰聽賣買以質劑。(《周禮天官小宰》)鄭玄注:質劑,謂兩書一札,同而別之,長曰質,短曰劑傅別質劑皆今之券書也。”

(8)凡賣債者,質劑焉。大市以質,小市以劑。掌稽市之書契,同其度量,壹其淳制。(《周禮地官質人》)鄭玄注:質劑者,為之券藏之也。大市,人民馬牛之屬,用長券小市,兵器珍異之屬,用短券。”

破券”一詞作文獻調查發現不僅其用例多而且絕大多數是剖分契券製作契約文書的意思例如

(9)唐溫庭箱《蘇小小歌》:買蓮莫破券買酒莫解金酒裡春容抱離恨水中蓮子懷芳心”。

(10)唐臧榮緒《晉書補遺》“諸王官司徒吏應給職使者每歲先計偕文書上道五十日,宣敕使使令手書書定,見破券。諸送迎者所受別郡校數,寫朱券簿集上。”

再看有關契券的出土實物證據新出土歷代碑刻契券實物材料能真實反映古代契券狀貌,並通過實物,反映契券的製作程式,為破券釋義提供有力的實物證據。例如北魏太和元年《郭買地券》券破之後,各不得變悔。券破,契券剖破劉慶柱《陝西長武縣出土太和元年地券》《文物》1983年第8期)北宋靖康元年《杜氏買地券》正文前右側題合同”二字之半以示剖分(李端陽陳明芳《湖北孝感大灣吉北宋墓》《文物》1989年第5期)金大定二十九年《邢禹買地券》正面陰刻券文背面半分騎縫字為合同分券”(閻建春石俊貴《托克托縣發現金代買地合同分券》《內蒙古文物考古》1998年第1期)

以上材料說明券立二本,要剖破為二,即使不真正剖破,也要保留其形式。

最後再分析《漢語大詞典》所引兩條例證看是否與釋文相合

第一例引童謠,從字面上理解,是說訂立契券時文書沒有寫清楚因為千金所買的果園其中的芙蓉”即木芙蓉又別稱蓮花。契券書寫者沒有將二者分別寫進契券結果只好蓮子隨他去而暗含的意思則是說北齊武成帝創立的基業並不穩固埋藏著危機他本人死後,終致於國家破亡。童謠作為讖語,並不說破,讓人去猜測。宋代的宋祁是把童謠讀懂的。其《木芙蓉詩》說:芙蓉本作樹,花葉兩相宜。慎勿迷蓮子,分明立券辭。如果按《漢語大詞典》的解釋破券釋為“破鈔花錢”,那麼與童謠不分明”之間既沒有語義語法關係也沒有內在邏輯聯繫。這種解釋不僅與上下文之間的意思疏解不通,而且句法結構也不搭配。

第二例引溫庭筠詩詩人為什麼要叮嚀買蓮莫破券因為水中蓮子懷芳心”,是不堪分的。詩歌破券解金對舉,都含有的意思。分”既可以解釋為剖分又可以理解為分開分手分離;而分開分手分離又都是特別令人難堪的所以“酒裡春容抱離恨不忍分開;水中蓮子懷芳心不堪分離。詩家語自有奇幻的想像,豐富的聯想,借物象以傳情,言在此而意在彼,構思十分巧妙。如果將破券解釋成破鈔,花錢”,文句既不通暢,詩意也索然無味了。大約在明代,破券又產生出一個新的義位,即毀棄契券。於是破券”又進入了毀券折券焚券”這一語義場這時的破”就不再是剖分之義而是破毀毀棄之義了。如明孫承恩《文簡集·東皋陸翁墓誌》歲侵破券,蠲除宿逋。溫純《溫恭毅集·王君墓誌》:或終不能償,輒為破券。即使如此,也與破鈔、花錢之義無涉。

2.破莂、對書分券剖券判書

為了論證充分,下面再討論一組與破券同義,而《漢語大詞典》大多未收的詞語。

1)破莂:製作文書契券義同破券例如

晉《楊紹買地莂》太康五年九月廿九日,對書破莂。民有私約,如律令。莂,即契約,合同。《釋名·釋書契》莂,別也,大書中央,中破別之也。分開謂之別”分開的契券謂之”,“莂”同源券莂”連言元嘉十九年《廣東始興南朝宋買地券》“此塚地分界時,有張堅固、李定度沽酒各半,共為券莂。”

《楊紹買地莂》還提到對書什麼是對書呢?古人製作文書時在簡牘絹帛碑石或者紙張上對等書寫內容相同的文字材料這便稱對書以後不是製作契券也或稱對書宋李燾《續資治通鑒長編》卷九“州縣官受代則對書於考課之歷


就契券而論用對書的方法書寫契約內容然後將刻寫好的文契從中剖開一分為二當事雙方各執一份因此可以稱破券”,也可以稱破莂


2)分券:義同破券。作動詞,義為製作契券文書。例如

(11)時王僑赤松子李定張故分券為明如律令東晉泰始六年《歐陽景熙買地券》《中國西南地區歷代石刻彙編·廣西桂林卷》1

(12)證知李定度張堅固以錢半□,分券為明如律令(南朝齊永明五年《秦僧猛買地券》《中國西南地區歷代石刻彙編·廣西桂林卷》2

又可以做名詞指契約本身例如

(13)券立二本:一本奉后土地祗,陰官神主;一本給付墓中亡人熊道元收把……今分券背上書合同字。(明洪武二十年《熊道元買地券》張沛《安康碑石》,三秦出版社,1991年)

(14)券立二本:一本奉付后土陰君,一本乞付墓中。今分券背上書 '合同二字。明嘉靖十二年《李明買地券)

3)剖券:義同破券”,只是典籍用例都是指封賞功臣時製作文書憑據而不是製作一般契券”為語素的替換大抵與封賜之事隆重而用語典雅有關例如

(15)歃血飲黑河,剖券著青史。元納延《金台集。京城雜言六首》之五

(16)錦湖泚筆寫露布,石室剖券分天章。明林弼《林登州集。題錢氏鐵券》)

4)判書:契約文書,又稱判書”,以製作契約文書時將其剖判為二而得名例如

(17)凡有責者,有判書以治則聽。(《周禮。秋官。朝士》鄭玄注:判,半分而合者。故書判’為。鄭司農云:謂若今時辭訟有券書者,為治之。辨,讀為別,謂別券也。賈公彥疏:云判,半分而合者即質劑傅別分支合同兩家各得其一者也宋王昭禹《周禮詳解》“有判書以治則聽者謂督償之人判書謂人執其一書其所予之數使責者執之抵冒而訟有判則足以驗其寔故為之聽治也。”

(18)券者束也明白約束以備情偽字形半分故周稱判書(劉勰《文心雕龍。書記》)

3、正確解釋破券關鍵在破”字

要正確解破券”一的意關鍵字的準確理解。而破”是一義語但參與詞的組合只能是其中一個因此分析組合成破券”參與的義位又成為解釋詞義的焦點根據上文所列材料可知破券”,別”同義都有破分剖判之義。《正字通石部》破,剖也。《禮記中庸》語小,天下莫能破焉。孔穎達疏: “言事似秋毫,不可分破也。《後漢書方術傳下華佗》:君病根深,應當剖破腹。”“分破”、剖破”同義連文意義甚明顯

《漢語大詞典》將破券理解為耗費、花費,而忽略了它的剖分義。當然,對字的錯誤理解並不始於《漢語大詞典》。查《漢語大字典》卷四,2426頁,字條

破:耗費花費。如破鈔;破財。唐溫庭箱《蘇小小歌》:“買蓮莫破券,買酒莫解金。酒裡春容抱離恨水中蓮子懷芳心

應該說耗費,花費義還是成立的,但是《漢語大字典》所舉《蘇小小歌》的書證卻靠不住,說解已見前。我們推想,由於《漢語大詞典》出版在後,可能是此詞條的編寫者疏於考察,沿襲《漢語大字典》。

另外破莂分券剖券”,還有對書券莂”等詞語《漢語大詞典》均未收錄而這些詞語的文獻用例不少,且不易準確理解,因此我們覺得應該增補為好。



附 注

①《太平御覽》所引童謠出自《三國典略》各書多有引用都作破券”,如宋潘自牧《記纂淵海果食部》《佩文韻府願韻》唐溫庭筠《蘇小小歌》顧嗣立補注引明梅鼎祚編《古樂苑》卷四九等只有《樂府詩集雜歌謠辭五》作破家”,但這條異文其實不可靠

②辭書引例,當以原文照錄為上。如果文長,可用摘引,但摘引要相對完整;如緊縮改寫,則必須改寫准確。《漢語大詞典》此條緊縮摘引例證有問題。所謂北齊太上時”,表述既不明確,也不確切。《太平御覽果部蓮》《三國典略》曰周平齊齊幼主胡太后等並歸於長安武成殂後有謠云千錢置果園中有芙蓉樹。破券不分明,蓮子隨他去。調甚悲苦,至是應焉。又曰:高緯所幸馮淑妃,名小蓮也。可知太上”應指北齊武成帝”;而且童謠並不產生於太上時,而是在武成殂後《漢語大詞典》所斷時間也有誤

③引自文淵閣《四庫全書》,臺灣商務印書館影印本。下面的例句如果沒有特別說明,都引自此書,不再一一出注

④方詩銘《再論地券”的鑒別一答李壽岡先生》,《文物》1979年第8

⑤臧榮緒《晉書補遺》一卷見《九家舊晉書輯本》;《太平御覽》卷五九八

⑥芙蓉為荷花別名,如《楚辭離騷》“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洪興祖補注:《本草》云:其葉名荷,其華未發為菡萏,己發為芙蓉。”又指木蓮,俗稱木芙蓉。如隋江總《南越木槿賦》千葉芙蓉詎相似,百枝燈花複羞燃

⑦沃興華《碑版書法》157頁,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⑧廖晉雄《廣東省始興發現南朝買地券》,《考古》1989年第6

⑨地券兩方陰刻券文,內容相同。在上下兩方相合之右側合縫處,陰刻合同”二字。見王志斌《河北鹽山出土明代買地券》《文物春秋》2001年第6

(本文原载《中国语文》2009年第3期)






作者简介:


毛远明(1949-2017),男,四川简阳人,西南大学二级教授,曾任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副所长、党支部书记,石刻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语言学会、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中国训诂学会会员,重庆市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毛教授主要致力于碑刻文献整理、古籍整理、古汉语词汇和碑刻异体字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已出版专著16部,另有3部即将出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古委会、省市级项目10余项。他主持的中华字库工程第八包“石刻文字的搜集与整理”,项目总经费1580万,为迄今为止重庆市人文社科类资助额度最高的重大项目。所获奖项有: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计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