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樂賢 | 敦煌馬圈灣漢簡第122號、133號補釋
发布时间: 2021-05-09 12:07: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摘  要:經仔細分析並參考以往研究成果,可以將馬圈灣漢簡第122號、133號分別釋讀為“戊部孤單,糧食、貨財盡,兵器敗傷,箭且索”、“□□□□□□敗,矢索,無以復戰,貨財、穀食單(殫)盡,車師因為共奴所”。兩条簡文的內容密切相關:第133號的“敗”字及其以前部分,與第122號的“兵器敗傷”相當;第133號的“矢索”,與第122號的“箭且索”相當;第133號的“貨財、穀食單(殫)盡”,與122號的“糧食、貨財盡”相當。兩條簡文反映的,都是在彈盡糧絕背景之下的戰場慘況:第122號講的是將要彈盡糧絕而面臨戰敗時的情況,第133號講的則是已經彈盡糧絕且已經戰敗時的情況。

關鍵詞:漢簡;馬圈灣漢簡;西域戰事

作者简介:

劉樂賢,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主要從事戰國秦漢出土文獻研究。

详情见

敦煌馬圈灣漢簡第122號、133號補釋——劉樂賢.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