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發 | 「禘風」與「寧風」:卜辭祭風問題新探
发布时间: 2021-03-08 15:05: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摘 要 】

商代祭祀活動頻仍,大到周祭列祖列宗,獻祭風雨山川、四方諸神,小到臨時行祭禳除災異,但許多祭儀和祭祀的目的至今仍未清楚。比如祭風,是卜辭中常見的問題,但對其部分辭例的理解和深層次的問題,學界挖掘不夠。本文嘗試辨析「風」、「風神」與「影響風的神」,以及「禘風」與「寧風」在語義結構和具體內涵上的差異,同時探討祭風對祭牲的要求,旨在通過對祭風諸問題的探討,激發學界在前賢時彥的基礎上,全面深入地考察殷商祭祀系統。 

【關鍵詞】:風、風神、禘風、寧風、祭牲

本文原载《出土文献研究视野与方法》第七辑,(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2020年。

个人简介:

李发,男,四川省营山县人,文学博士,蚕丝文化研究博士后,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访问学者,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出土文献综合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古文字及古代历史文化研究,出版专著1部,在《历史研究》《考古学报》《文物》《文献》《考古与文物》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2010、2018),部委级科研项目2项(2008、2009),校级课题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