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所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招生信息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稳妥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为依据,现将我单位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综合评价,提升招生质量

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突出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的考察,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二)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

严格执行工作相关规定及要求,切实加强复试工作组织,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严格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三)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

增强服务意识,做好信息公开和考生服务工作,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组织管理

(一)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管理我所复试录取工作,制定并发布我所复试录取实施细则,领导全所组织开展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成立应急事件处置小组

应急事件处置小组负责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评估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处置并及时上报复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等。

(三)成立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负责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我所复试录取工作,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等。

(四)成立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负责确定复试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等,并具体组织实施。

三、复试安排

(一)招生计划数及复试分数要求:

                   

注:以上分数线为普通计划分数线,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对口支援计划等专项计划分数线由学校划定,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公布。

以上招生人数总计25名,含推免生3名,不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此次复试将拟录取22名。

(二)报考资格审查、政审

所有上线考生必须提供以下材料(电子材料,扫描、拍照均可):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见附件)、大学期间的成绩单、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往届毕业生提供学位证和毕业证)。

以下材料自愿提供:毕业论文、能体现科研能力的证明材料、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大学英语四六级、大学英语专业四八级、托福、雅思等)等其它证明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材料(论文需将封面、目录、全文做成一个PDF文档;著作需将封面、版权页、目录做成一个PDF文档,文件统一命名为专业-姓名-科研成果证明材料)。

 3月30日前将材料汇总扫描为一个PDF并统一命名为:专业-姓名-电子审核材料,发送至邮箱:wxsbgs2020@163.com。

以上材料原件复试时须现场审核。

(三)复试形式与安排

1.复试时间:2023年4月1日-4月2日。

2.复试地点: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336教室

3.复试程序:考生应于复试当日8:30到汉语言文献研究所335教室报到,现场进行资格审核,抽取复试次序。

335为考生候考区域,336为复试考场,皆进行封闭管理,并安排有专人进行候考区域和考场的秩序管理。请考生严守考场纪律,候考全程保持安静、不能交流讨论。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学校将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慎重决定是否予以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生须按要求提交《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由我单位组织审核。必要时我单位将采取“函调”的方式进行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五)复试考核方式与内容

202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根据教育部、重庆市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复试考核方式为面试,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跨专业考生适当加长复试时间。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

1.专业素质和能力(占复试总成绩的70%)

包括以下内容: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10%);

3.综合素质和能力(占复试总成绩的20%)

包括以下内容: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心理测评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四、综合成绩计算

(一)初试、复试成绩的权重分配;

按照《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有关规定计算综合成绩。复试成绩按百分制评定,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复试成绩为各项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按相应权重相加之和,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二)复试考生的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综合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三)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心理测评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学校将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慎重决定是否予以录取。

(四)录取原则

严格按照同一专业参加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综合总成绩完全相同的考生,按初试业务科一成绩、业务科二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如有考生主动放弃,该考生应提供书面说明。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2)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低于60分);(4)体检不合格;(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6)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7)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8)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的;(9)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未按规定签订就业协议。

五、复试过程管理

1.复试过程严格执行“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2.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学校研招办集中统一保管。

3.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4.考生诚信承诺。考生须签订并提交《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六、复试费用

研究生复试按每生100元收取,通过学校财务系统缴纳,缴纳流程见附件3,缴费成功方能参加复试。

七、体检要求

体检工作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考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报告提交至参加复试的二级招生单位。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厅〔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八、监督小组信息

联系人:王老师

电子信箱:whpds@126.com

电话号码:023-68367941

通讯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

                                             2023年3月27日

 

    http://222.198.118.160/thirdparty/ueditor/dialogs/attachment/fileTypeImages/icon_doc.gif附件1: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doc

    http://222.198.118.160/thirdparty/ueditor/dialogs/attachment/fileTypeImages/icon_doc.gif附件2:西南大学2023年硕士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http://222.198.118.160/thirdparty/ueditor/dialogs/attachment/fileTypeImages/icon_doc.gif附件3:研究生复试费缴费详细流程图.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