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文獻所2022年博士論文推介之三
发布时间: 2022-07-07 09:35: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金代漢文碑刻字詞研究與文獻校理

博士研究生:孟 闖

指導教師:鄧章應教授

學科專業:漢語言文字學

研究方向:碑刻語言文字研究

摘要

碑刻作為出土文獻大宗,歷來受到學者重視。從宋代金石學興起開始,到當代學者對碑刻文獻各方面的整理與研究,都取得了很大成果。從涉及的具體時期來看,碑刻研究主要集中在五代以前,尤以漢魏六朝和唐代最為突出。學者對於五代之後的碑刻文獻關注度下降,研究成果也難以與中古碑刻相提並論,這是碑刻文獻整理與研究的不足之處。本文即以金代漢文碑刻為主題,對這一時期碑刻文獻做一番系統的整理與研究,力圖補充金代漢文碑刻文獻整理的缺失。

本文首次對金代漢文碑刻進行全面搜集整理,以搜集到的416通金代漢文碑刻拓本释文為研究材料,對其中已有釋文著錄的274通金代漢文碑刻,通過比照前人碑文著錄,進行全面的校勘訂正,在此基礎上,分析金代漢文碑刻釋錄中訛、脫、衍、倒、闕等方面的問題,歸納出碑刻釋文失誤原因,總結金代漢文碑刻校勘經驗,探索金代漢文碑刻校勘方法,以期為其他碑刻文獻整理提供參考。對前人未釋讀的142通金代漢文碑刻,則另行釋讀,力求為學界提供一份釋錄準確可靠的金代漢文碑刻文獻錄文,從而為金代歷史、政治制度、社會、文化、宗教等相關研究提供材料支撐。

金代漢文碑刻文字具有鮮明的時代特點,這一時期產生了不少新俗字字形,對這些俗字進行全面整理,以期反映金代漢文碑刻文字使用的基本面貌。以俗字例釋為主要形式,分析俗體產生時代,演變歷史軌跡和變異的規律,以及後世傳承情況,揭示出這一時期俗字演變的基本特征。以期為金代漢文碑刻俗字研究提供参考,為《漢語大字典》的補充完善提供材料。

本文首次全面清理金代漢文碑刻中的詞語,並將其按照不同類別進行分類,在此基礎上進行詞語專題研究。不同於以往碑刻詞語的典雅麗偶、注重藻麗的特色,這一時期碑刻詞語的口語化色彩較農,表現出“以俗為雅”的趨向,凸顯出金代漢文碑刻詞語的時代特色。在詞語分類上,著力於探討金代漢文碑刻中佛教類詞語與政府公文類詞語,另外也注重新詞新義的探討,考察新詞新義產生的動因及後世傳承情況,為《漢語大詞典》的編纂完善提供有益的建議,進而也為漢語詞棄史研究提供參考。

關鍵詞:金代;碑刻;文字;詞語;校理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