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简帛医书综合研究”成果鉴定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20 09:36: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所张显成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简帛医书综合研究”成果鉴定会顺利召开,成果鉴定等级为“优秀”。


4月17日上午,由我所张显成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简帛医书综合研究”(批准号:12&ZD115)成果鉴定会采用“云会议”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西南大学文献所336会议室。


“云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项目主管吕刚武副研究员介绍了鉴定专家、与会领导和项目组成员。他们分别是成果鉴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王贵元教授(组长)、清华大学李守奎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兴伊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鞠宝兆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杨东方教授,重庆市社科规划办评奖办唐旺虎主任,西南大学社科处刘新智副处长,项目组首席专家张显成教授和项目组大部分成员。


唐旺虎主任


唐旺虎主任代表重庆市社科规划办致辞,传达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工作办的指示,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多年的努力与辛勤工作,希望专家组对项目成果进行全面鉴定,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并要求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将成果打磨成学术精品。


刘新智副处长


刘新智副处长代表西南大学社科处致辞,高度认可了项目组的辛勤付出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希望鉴定组专家肯定其创新、特色和建树,指出其不足和欠缺,为成果的进一步完善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课题组虚心听取专家的评价和指导意见,认真打磨成果。


张显成教授


成果鉴定评审由专家组组长王贵元教授主持。首先由张显成教授汇报项目相关情况。张显成教授从研究计划的执行情况、研究成果概述、项目成果取得的成就、项目成果存在的不足、项目最终成果的去向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主要回顾了项目团队为项目立项、科研、结项等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向鉴定专家展示了项目组取得的成果:39种前期成果,即1部专著,38篇论文(其中CSSCI论文20篇);11种最终成果,即10部专著,1部工具书,共计616.8万字。


王兴伊教授


在专家评议中,王兴伊教授说,项目组结合众多学科的专家,历时八年,辛勤付出,创造了丰富而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简帛医书的研究提供了范式,为多个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李守奎教授


李守奎教授说,跨学科、全方位研究是本项目的两大研究特色,充分体现了“重”与“大”的特点,并建议利用后续刊布的简帛医书新材料对项目成果进行续补或就新材料申请新课题,还可在现有成果11部专著、1部工具书之外,增加1部论文集。


杨东方教授


杨东方教授说,整个项目成果呈现体大思精、研究深透的特点,其提出的新见解给人以新启发,项目组的学术态度、学术规范亦让人敬佩,并建议通过简帛医书的研究,进一步推导上古医学概貌的形成原因,研究中进一步增加与传世文献的互动、文献校勘整理的方法与原则等内容。


王贵元教授


王贵元教授说,该课题是为数不多的多学科整合研究的典范,是系统化、多维度、深层次研究的典范,兼具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为传统中医药等学科继续发挥作用奠定了基础,并建议对各医书的成书时间的断代研究可以再细化。

各位专家也指出了成果的不足,提出了修改意见,如因为项目涉及多门学科、参研人员多、体量大、内容多,成果个别地方的结构安排有待优化调整,体例亦尚有不统一之处等。

鉴定专家组经过认真审议,一致认为:成果完全达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成果结项水平,评定成果的等级为“优秀”;建议最终成果进一步打磨完善,尽早付梓,以享学界。

最后,由首席专家张显成教授致辞。张显成教授表示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肯定和指导,一定会在充分吸收鉴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深入、全面地修改项目成果;感谢各子课题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希望和大家一起继续打磨成果,进一步提高成果质量。



该项目成果修改完善后,拟以“简帛医书综合研究丛书”为名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