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甲骨文金文讲师团” 金文普及教学活动简况
发布时间: 2021-01-12 10:08: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了让甲骨文等古文字学走出象牙塔,喻遂生教授、邓飞教授、李发副教授、苏文英老师与我所甲骨文金文研究方向的研究生组成“甲骨文金文讲师团”, 坚持为重庆市民普及甲骨文等古文字知识。自2017年11月以来,前往沙区图书馆,除寒暑假外每月为重庆市民间“甲骨文字社”的学员授课。2019年10月,完成了为期两年的首期甲骨文学习课程。40余名学员参加了结业考试,其中29名学员成绩合格。

继第一期甲骨文学习课程之后,于2019年11月10日启动了第二期金文学习课程。金文教学情况简报如下。

第一课:《商周青铜器及金文概说》,由喻遂生教授主讲(2019年11月10日)



第二课:《商代金文选读》,由李发副教授主讲(2019年12月28日)


因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暂停,2020年7月复课。

 


第三课:《牧野之战的见证――利簋》,由苏文英老师主讲(2020年7月11日)



第四课:《五年琱生尊铭文释读》,由邓飞教授主讲(2020年9月26日)



第五课:《谈金文中所见的周公东征》,由博士研究生唐英杰主讲(2020年10月31日)



第六课:《西周所见征伐淮夷事件――以簋为例》,由博士研究生何欢主讲(2020年11月28日)



第七课:《金文所见对淮夷之战争与商贸――以兮甲盘为例》

由硕士研究生韩曈曈主讲(2020年12月26日)



相关图片







最小的学员汪子善从5岁开始学习一直坚持到现在




结业考试分两次进行


父子同考



全家齐上考场





考试现场






监考也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