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王蕴智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21 10:26: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8日晚,河南大学王蕴智教授为我所师生作了题为《读〈合集〉6571札记》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所长孟蓬生教授主持,文献所及其他院系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王蕴智教授主讲的《合集》6571是殷墟127坑出土所见某一成套卜甲的第三版,为武丁执政中期与基方战争阶段在辛丑、壬寅、甲辰三日的占卜记录。王教授对此版中的内容重新进行了释读,并对释文作了新的整理。王蕴智教授指出此版旧释文中或漏释一个“五月”,其中的战争动词“”、“”分别表示利用特定的战争手段出击、攻击对方。战争动词“”为“捷”字的表意初文,是指对敌方重创性的打击,表示战争的结果。卜辞中的“”用作时间副词,有遽然、尽快之义;“”在辞中的语法位置相当于介词“于”。王教授还以《合集》6571中出现的“子”“基方”等为对象,系联了与其有关的其他占卜材料,梳理了商王与基方的战争。并把壬寅这一天卜选丁日使用火攻的辞例释作“曰子至于丁乍火,”,意为商王为了战胜对方,拟派子在丁未日对基方施以火攻。




王蕴智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思维严密,将同类或相关材料系联起来进行综合分析的方法给了老师和学生许多启发。孟蓬生教授认为,王教授在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中注重原始材料阅读能力的培养,注重全面占有材料,注重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我所李发老师认为,王教授在阅读材料时的系联方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邓飞老师就辞例释读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最后,现场的学生们也与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