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我所孟蓬生教授、李发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古文字会第二十三届年会
发布时间: 2020-11-05 13:30: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二十三届年会在开封市开元名都会议中心召开,我所孟蓬生教授、李发副教授应邀出席,并分别在会上宣读论文《老官山医简〈六十病方〉字义拾渖》《甲骨文“曰”的介词用法补说》。




本次会议由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主办,河南大学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文学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文博机构及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相关媒体等约一百家单位近二百位代表和嘉宾现场参会。


10月31日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由河南大学谭贞副校长代表学校致开幕辞,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韩冰同志、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莅临出席开幕式。著名古文字学家裘锡圭、曾宪通、林沄因年事已高,不便与会,均用视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与会同仁表示勉励。开幕式上,发布了AI产品“缀多多”,该款软件是首款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甲骨缀合的产品,标志着信息科学与甲骨学的成功嫁接。开幕式由河南大学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蕴智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由清华大学李守奎教授报告《当前形势下古文字研究的几点思考》、复旦大学陈剑教授报告《寻“词”推“字”之一例:试说殷墟甲骨文中“犯”“围”两读之字》、郑州大学黄锡全教授报告《记复封壶及其铭文》、华南师范大学张玉金教授报告《释殷墟甲骨文的“徝”字》、湖南大学陈松长教授报告《北大汉简〈苍颉篇〉文字辨析两则》、浙江师范大学陈年福教授报告《〈殷墟甲骨文辞类编〉编撰简述》。六位学者的主题报告分成两个环节,前后环节分别由中山大学陈伟武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宋镇豪研究员主持。

本次会议共提交论文130余篇,按甲骨、金文、简帛和综合分成四个分论坛,于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下午共举行了五场讨论.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理事会,会上各位理事一致同意下届年会交由我所承办。我所所长孟蓬生教授代表全所同仁在大会闭幕式上欣然接受这一决定,并对大会理事会的信任表示由衷谢意,承诺将做好各项工作,为下届年会的顺利召开作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