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讲座综述|汪启明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1-14 11:15: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汪启明教授)


2020年1月10日晚,我所杰出所友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汪启明先生在8教104主讲的讲座《古蜀与中原接触三重证》成功举行。讲座由孟蓬生所长主持,文献所及其他院系师生数十人聆听了讲座。

汪启明教授指出蜀地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的聚居地,而蜀人蜀语面貌的决定因素是移民,中上古时期蜀地移民可由传说、文献、考古三重证据得以确认。蜀地居民因移民、民族融合而形成了历史层次性,其底层是上古蜀人;第二层是具有不同模式的秦汉移民,其所产生的接触与融合致使古蜀人的构成呈现出动态性;第三层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移民,在此期间,少数民族入蜀,侨置郡县,古蜀人的面貌基本定形。

汪启明教授从传世文献、出土文献、远古传说和文献文本等几个方面进行充分论证,得出了蜀地与中原接触应在秦惠王举蜀之前的重要结论,他认为蜀地与中原之间相互接触并相互浸染,蜀地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蜀人蜀地蜀语在中华民族形成与发展中有很大的影响。



(汪启明教授与现场同学积极互动)


汪启明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语言风趣。孟蓬生研究员认为,汪教授从多角度论证蜀地与华夏同源、蜀人与华夏族同源、蜀语是华夏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很有启发意义。汪教授的研究表明,所谓“汉语”和“汉人”可能并不如前人想像的那样纯粹,现在大家重视语言接触和语言融合的研究,可以弥补前人的不足。现场老师同学也抓住机会积极提问,与汪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与交流。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