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讲座 | 汪启明:古蜀与中原接触三重证
发布时间: 2020-01-02 18:49: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题  目:古蜀与中原接触三重证

时  间:2020年1月10日(周五)19:00

地  点:西南大学8教104教室

主讲人:汪启明教授(西南交通大学)


【主讲人简介】

汪启明,四川三台人,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四川省第十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音韵学研究会原常务理事、四川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言文字学、古籍整理与出版(中国古典文献学)、编辑与出版(传播学)。主持各级项目22项,出版著作35部,其中近五年第一作者或主编12部,代表作如《先秦两汉齐语研究》《汉小学文献语言研究丛稿》《考据学论稿》《中上古蜀语考论》等。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CSSCI、中文核心等50余篇。学术研究获奖18项,其中获省政府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中上古蜀语考论》获第十八届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一等奖。


【内容提要】

《文选·蜀都赋》刘渊林注说,李冰治蜀后,“凿离堆,穿两江,为人开田,百姓飨其利。是时蜀人始通中国,言语颇与华同”,根据这样的文献,蜀地与中原的联系很晚,蜀语和华夏语也不一样。但是经过地上文献、地下文献、传说的三重证,可得蜀地与中原联系发生很早,蜀语是华夏语的重要源头之一,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