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刘建民副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4-12 16:25: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上午9点,山西大学副教授刘建民老师在我所336教室作题为“汉代文字资料研读札记”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邓章应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刘建民教授讲座分三组札记进行介绍。首先介绍了竹书《妄稽》的大概内容,引用传世文献,指出“缚素”一词的“缚”实为“束”意。接着,讲解了尹湾汉简《博局占》中“何物人见亡”一句,通过同时期字形比对,刘教授指出,“亡”实为“止”之误,“物”实为“於”之误。全句应为“何(苛,呵)於人,见止。”最后,介绍了马王堆帛书《刑德》中“大居”一词,刘教授根据原帛书以及同时期简帛,指出甲本“居”字实为“徒”字下的补充,而非“大”下,乙本误抄,导致今天释读错误。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刘建民教授对大家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讲座作总结,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学术部 郑婧/文  郑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