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陈剑教授《古文字形体源流研究》课程精讲
发布时间: 2018-05-17 17:13: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课程题目:古文字形体源流研究

人:陈剑,复旦大学教授

上课时间:2018521-25日,上午900起;528-61日,上午9:00

上课地点:8教学楼108教室

 

主讲人简介:

陈剑,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理事,曾任芝加哥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访问教授、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研究所访问研究员、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国文系客座教授、香港浸会大学饶宗颐国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古文字学和出土文献研究。长于甲骨金文及战国文字的考释、简帛古书的整理与通读。出版论文集两种(《甲骨金文考释论集》(线装书局,20074月)、《战国竹书论集》(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12月),另发表论文五十余篇。治学不尚空谈,追求“实事求是”。

 

课程简介:

本课程针对古文字学与出土文献研究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立足于对古汉字基础形体的分析说解与其兴替演变情况的清理,贯通从殷墟甲骨文到秦汉文字等古文字发展演变的全过程。目的是使学生能以简驭繁地熟悉和掌握古文字形体发展演变的全貌和一般知识,初步培养考释疑难文字的基本能力。课程分为“早期古文字‘表意字一形多用’综论”、“古文字发展中基础形体的‘混同’、‘分化’与‘糅合’等复杂现象”、“战国秦汉文字中待索解和追溯来源的基础形体”等几个专题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