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向柏霖研究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4-17 16:59: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月12日至4月16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向柏霖研究员在文献所335教室进行系列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邓章应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向柏霖研究员的系列讲座主要分为五个专题。第一,嘉绒语支语言的音系和语音特征,介绍嘉绒语茶堡的复辅音系统,并进行国际音标培训。第二,汉藏语系语言的人称范畴,全面概论嘉绒语茶堡话和尼泊尔卡陵语最主要的特征,并讲解人称范畴的来源。第三,嘉绒语支语言的派生形态以及来源,重点讨论嘉绒语茶堡话的名词并入和反被动态。第四,从汉藏语比较的角度看上古汉语“四声别义”的来源,通过介绍去声派生形态的不同语法功能,以及比较嘉绒语支和基兰提语支诸语言,提出解释这些声调交替来源的各种假设。第五,西夏语的人称范畴,讨论西夏语动词的人称范畴和词干交替的来源。

最后,向研究员对大家的疑问进行认真细致地解答。此次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学术部 熊晓宇/文  熊晓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