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专职人员 > 中级
史淑琴讲师
发布时间: 2017-04-10 10:42: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史淑琴,女,汉族,河南洛阳人,博士。民主同盟盟员,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会员,世界汉语教育史研究学会会员。开设硕士研究生汉语音韵学课程、本科生诗词格律通识课,研究方向为汉语音韵学、敦煌文献语言研究。

近年来,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出版论著2部,在《小说评论》、《敦煌学辑刊》、《敦煌研究》、《甘肃社会科学》、《南开语言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一、学术简历

2013年12月至2016年9月,厦门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李无未教授,出站报告题目为《<高昌馆杂字>及相关文献语言研究》。2014年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等资助。

2010年9月至2013年6月,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历史文献学(敦煌学)专业博士。导师伏俊琏教授,学位论文为《敦煌汉藏对音材料音系研究》。2012年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07年9月至2010年6月,兰州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导师张文轩教授,学位论文为《李贺诗歌用韵研究》。

二、论文论著

(一)论文

1.《李贺古体诗韵脚中的全浊上声字》,《汉字文化》2010年第1期。

2.《敦煌藏汉对音文献中藏文字母r的语音价值》,《现代语文语言研究》2012年第15期(五月下旬刊)。

3.《关于敦煌汉藏对音的几个问题》,《西北语言与文化研究集刊》(第一辑),华东师大出版社,2012年8月。

4.《溪母字与见母字读音混同现象考析——以敦煌汉藏对音资料为例》,《青海民族研究》2012年第4期。

5.《敦煌汉藏对音材料研究的几个问题》,《敦煌学辑刊》2012年第4期。

6.《敦煌汉藏对音材料研究概述》,《丝绸之路(理论版)》2012年第24期。

7.《<敦煌遗书>的语言特色》,《小说评论》2013年第1期。

8.《<说文>之空部首研究》,《甘联大学报》2013年第1期。

9.《朴朴实实的人,方方正正的字——评孙海芳<这些字,那些事>》,《丝绸之路(理论版)》2013年第6期。

10.《敦煌文学研究的力作——读<敦煌文学文献丛稿(增订本)>》,《河西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

11.《敦煌汉藏对音中部分溪母字读见母音的现象》,《南开语言学刊》2013年第1期(总第21期)。

12.《古代西北方言的下位变体》,《敦煌研究》2013年第2期。

13.《晚唐敦煌吐蕃居民宗教地位变迁研究》,《甘肃社会科学》2013年第4期。

14.《关于<高昌馆杂字>的几个问题》,《近现代汉语国际教育史文献发掘与研究(第七届世界汉语教育史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年。

15. 《敦煌残卷本<春秋左传正义>的学术价值》(第二作者),《敦煌学辑刊》2018年第1期。

16.《<仪礼>中与“席”相关的几个问题》,《甘肃高师学报》2020年第1期。

(二)论著

1.《牧歌流韵——中国古代游牧民族文化遗珍(蒙古卷)》,甘肃人民出版社,2015年7月。

2.《两汉时代的丝路与东西方关系》(约4万字),杨富学主编《丝路五道全史》第二章(第121-173页),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山西教育出版社,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