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专职人员 > 正高
杨文全教授
发布时间: 2021-09-10 11:23: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学术职务与学术兼职

杨文全,男,汉族,文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四川乐山人。现为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导、博士后导师,所学术委员会委员。2007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

曾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主管科研与研究生教育),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教研室主任、学科点负责人,教授、博导、博士后导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原艺术与传播学院)院长,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西南交大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研究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

兼任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一级学会),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全国一级学会),全国语言理论与教学研究学会副理事长(全国二级学会),四川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二、学术简历与政治面貌

先后在西华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读本科(1979.9-1983.7)、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专业读硕士研究生(1990.9-1993.7)、四川大学中文系汉语史专业读博士研究生(1995.9-1999.7),分别获文学学士、文学硕士和文学博士学位;先后师从著名语言学家史锡尧教授、王宁教授、伍铁平教授和赵振铎教授。2000年12月-2003年6月在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著名历史学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导和博士后导师罗志田教授),并获博士后证书。2008年9月-2009年7月,在南开大学文学院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做访问学者,师从著名语言学家马庆株教授,并获访问学者证书。2009年9月—2010年9月,赴韩国首尔东国大学中文系(科)及研究生院担任汉语客座教授一年。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曾兼任民进四川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民进成都市委委员,民进成都市委教育专门委员会主任,民进四川省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民进西南交大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三、主持和参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项目、四川省和重庆市社科基金项目及参研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共10余项。主要有:

1.主持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汉语新生词族的构词能量、衍生机制及其理论建构研究”(项目批准号09BYY053;批准经费10万元)

2.主持2019年度教育部西部项目“当代汉语的族群化衍生路径与形成机制研究”(批准号19XJA740009,批准经费10万元)。

3.主持2007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当代汉语新词义的衍生变异与隐喻认知研究”(项目批准号NCET-07-0588;批准经费20万元)

4.主持2006年度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当代汉语新词义的衍生变异与隐喻认知研究”(项目批准号06JA740034;批准经费5万元)。

5.主持2008年度四川省社科重点项目“现代汉语新生类义词词族现象研究”(项目批准号SC08A03;批准经费1.2万元)

6.主持2019年度重庆市社科重点项目“当代汉语‘汉外融合词’新生词族的形成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2017ZDYY10;批准经费5万元)

7.主持2001年度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当代汉语词义衍生与变异模式研究”(项目批准号SC01b06;批准经费0.8万元)

8.主持2010年度四川大学中央高校研究专项项目“词法与句法的界面互动:当代汉语新生类义词的词形构造和词义变异研究”(项目批准号SKX201025;批准经费4万元)

9.参与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方志中方言资料的整理、辑录及数字化工程”(项目批准号15ZDB107,批准经费65万元)研究(汪启明教授为首席专家,本人为参研人员)。

10.参与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地名用字搜集整理、形音义研究与基础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批准号18ZDA294,批准经费80万元。周文德教授为首席专家,本人为子课题负责人)。

11.参与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流行语的社会价值研究”(项目批准号10XSH013,批准经费12万元)(宋子然教授主持,本人任第一主研,申报书排序为1/6)

 

四、成果获奖

1.专著《近百年的中国汉语语文辞书》《当代汉语词汇衍生变异研究》先后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编著《现代汉语复式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本人为副主编)贵州省人民政府第九哲学社会科学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2012年1月]

3.《100年汉语新词新语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14年,本人为下卷主编)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三等奖[获奖编号:教社科证字(2020)第0979号]

 

五、论著发表

1.出版专著编著9部。

《当代汉语日源外来语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2021年,共280页,23.9万字)。

《当代汉语词汇衍生变异研究》(巴蜀书社,2009年,共540页,40万字)。

《近百年的中国汉语语文辞书》(巴蜀书社,2000年,共465页,35.5万字)。

《现代汉语》(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年,本人主编,共403页,65.5万字,四川大学中文专业本科及考研教材)。

《采铜于山·学术论文集》(巴蜀书社,2015年,本人为主编之一)。

《现代汉语复式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主编颜迈教授,本人为副主编)。

《现代汉语离合词用法词典》(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年,杨庆蕙教授主编,全书68.8万字,本人撰写约12万字。2002年修订再版)。

《100年汉语新词新语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14年,宋子然教授为总主编,本人为下卷主编,编写词条5千条,约200万字)。

《中国篆刻大字典》(贵州教育出版社,2008年,颜迈教授主编,本人参编,四卷,共4108页)。

2.发表学术论文130篇,涉及词汇学、语法学、辞书学、文化学及书评等领域,其中主要论文有

 



六、学术交流、学术讲座与会议报告

2014年以来,曾先后赴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美国佩斯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英国纽斯卡尔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大学参加学术交流、国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

2008年以来,先后应邀到乐山师范学院文学院、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西南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广西大学文学院等院校做学术讲座。

2020年12月26-27日,参加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修辞学会2020年年会(腾讯视频会议,宣读论文《“汉外融合词”的认知语义建构》。

2019年4月25-27日,参加江西师范大学主办的“省略”与“羡余”语言现象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报告论文《当代汉语“汉英融合词”和缩略词中的省略造词现象》。

2019年4月19-22日,参加江苏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第十三届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宣读论文《当代汉语“汉外融合词”造词过程的删略现象》。

2018年10月26-28日,参加北京大学语义学修辞学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中文系主办),宣读论文《当代汉语“汉外融合词”创制过程中的删略现象研究》。

2018年9月29-30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汉语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第6届语言理论和教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广西南宁师范大学),宣读论文《当代汉语外源性类词缀的身份参与及其演化路径》;同时受广西大学文学院院长之邀,为文学院师生作《“汉英融合词”的生成过程及其演化机制——以当代汉语“粉”族新词为例》的学术报告。

2016年7月12-21日,参加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大学等召开的英国高校国际汉语教育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学术交流报告。

2015年8月14-15日,中国修辞学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中国修辞学会2015年年会暨“修辞创造与汉语发展演进”全国学术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本人代表承办单位(人文学院)向大会致辞,并做大会学术报告(《基于认知视角的“N+V”定中式名词性短语的概念合成分析》)。

2015年5月2-11日,参加由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师学会、佩斯大学孔子学院等主办的美国“第十三届纽约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The 13th New York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eaching Chinese)”,并做专题学术报告;同时应邀到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参加学术会议并作学术交流报告(《语言接触:外源性成分的植入与汉语词汇创新》,载《第一届语言学与汉语教学国际论坛(IFOLICE-1)论文摘要》)。

2015年3月5-9日,随西南交大学术交流合作团前往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商谈校际合作事宜。

2014年12月12-14日,参加由中国修辞学会主办、苏州大学承办的中国修辞学会2014年年会暨“修辞创造与汉语发展演进”全国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本人在大会上做学术报告。

2014年10月17-19日参加云南师范大学召开的国际汉藏语言暨语言学会议(《外源性成分的嫁接融合与当代汉语的词汇创新》,载《第47届国际汉藏语言暨语言学会议论文集》第278--279页)。

2014年10月在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院为研究生做“当代汉语词汇变异现象及其内在机理”的学术讲座。

2014年6月6-7日,“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十六次会议”论坛由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人文学院前身)中文系主办,包括大陆及香港、台湾地区中文学科领域专家在内的43位学者相聚西南交大,共话中文发展,创历年来参会人数之最。论坛以“中文人才培养与经典阅读”为主题,紧紧围绕“在不放松专业教育情况下,如何更好地把中文专业人才培养成通识人才”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本人代表主办单位在大会做了会议发言。

2011年10月15-16日,本人参加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的“纪念《语法修辞讲话》发表60周年学术研讨会”,并做大会发言。

2011年4月23-25日,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全国语言理论教学和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和乐山师院文学与新闻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语言理论与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隆重召开,本人代表承办单位向大会致辞。

2009年4月10-11日,参加“第一届语言理论教学和研究全国学术研究会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湖南师范大学召开,并在分会场做学术报告。

2007年10月26-27日,参加由中国语言学会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国际语义功能语法研讨会(中心议题为“语义功能语法与对外汉语教学”,并做大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