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介绍 > 学术专著
新著简介 | 毛远明、李海峰《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
发布时间: 2019-12-03 15:29: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收录277通西汉至唐代时期的新见石刻材料,由毛远明教授生前带领西南大学石刻研究中心的师生到河南、河北、陕西、山西等地陆续访求而得。这批石刻绝大部分是近年新出土,来自私人藏家,属于流散文物,多数石刻是首次公布,在搜访过程中和选入该书时进行了严格的真伪鉴别。石刻类型包括碑碣、墓志文、砖瓦文、造像记等,内容涉及古代生活各个方面,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全二册)

毛远明 李海峰编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ISBN:978-7-101-14124-5

2019年11月第1版

定价:1600.00元


该书共两册,包括图版卷和汇释卷各一册。所收石刻拓片一律制作成高清图版,整面公布,以提供碑志全貌。个别大碑巨制则既公布整面,又适当剪割成局部,以便于识读。汇释部分包括碑款提要、释文、注释与文史考证、部分书家题跋等,是书将几个部分集中刊布,方便实用。


(《赵罗墓志》图版及汇释)


《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的出版可以为研究古代政治、历史、经学、文学、宗教、民俗、书法镌刻艺术等提供新的珍贵文献,对推动出土石刻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书不仅为学界提供了新字料、新语料、新史料和书法新范本,而且提供了一个流散碑刻文献整理的成功范式,必将对文史相关研究产生积极影响。


附彔:《西南大学新藏石刻拓本汇释》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