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讲座综述|吴振武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12 20:52: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5日晚7时,吉林大学吴振武教授为我所师生做了题为《从张黑女志谈起——收藏、眼光、学术、常识、旁通》的云讲座。讲座主会场位于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336教室,由孟蓬生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在会场聆听了讲座,另有百余名网友线上观看。



吴振武教授从北魏墓志《张黑女志》的书法风格以及刊印流传两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首先介绍了此墓志的书法价值和墓志原拓的流传情况。接着讲解了石印本和珂罗版的优劣,强调辨别整拓本和剪贴本的重要性。随后介绍了前人题跋以及书籍收藏等有关方面的知识。



讲座过程中,吴振武教授还就碑文阅读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他以“遐方悽泣”“遒厚精古”为例指出了碑文中存在的一种特殊删除符号——点删。同时还强调《张黑女志》除拓本之外,其跋文在碑别字考辨、藏品真伪鉴定等方面亦有较高研究价值。

最后,吴振武教授从《张黑女志》中的“巨禄(鹿)”联想到甚鼎铭文“台鹿(逯)四方”,通过自己的研究实践为“旁通”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



孟蓬生教授代表全所师生对吴振武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他认为吴教授介绍有关碑帖收藏和阅读的常识对同学们十分有用,可以避免同学们在今后的相关工作中出现硬伤;吴教授强调鉴定过程中的眼光和学识,则对同学们的学术素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吴振武教授介绍的“旁通”方法,则显示出拓展视野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聆听学者讲座不要满足于记住他们的结论,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专家们的治学方法。

在提问环节,吴振武教授就碑刻文字类化、字帖选择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释疑。整场报告历时两个小时,吴振武教授的讲述充实、生动,听众们觉得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