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打造工具书精品,助推汉字与吐鲁番文献研究 ——“《吐鲁番出土文书字形全谱》新书首发暨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18 09:58: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7日下午14:00—15:30,由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图书馆、读者报社主办,四川辞书出版社承办的“吐鲁番文书及其文字的趣味——《吐鲁番出土文书字形全谱》新书首发暨分享会”活动在四川省图书馆成功举办。本场活动为2020天府书展系列活动之一,爱读I DO阅读分享会2020年第13期。读者报社对本场活动进行了线上直播,未来到现场的朋友可以扫码观看回放。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吐鲁番出土文书字形全谱》主编张显成,西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启涛,四川辞书出版社社长杨斌,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吴毅强,四川省图书馆读者活动部副主任刘赤,四川辞书出版社副社长李晓出席了本场活动。活动由四川辞书出版社总编辑王祝英主持。



杨斌社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吐鲁番出土文书字形全谱》出版的价值与意义。他说,《吐鲁番出土文书字形全谱》由西南大学张显成教授带领团队历时十年完成,该字形谱对吐鲁番出土文书文字字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整理这批文书文字,无论是对于汉字学特别是汉字发展史研究,还是对于书法学、民俗学等领域,以及中国史特别是中国边疆史、汉语史等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这本工具书的出版,可以为学界研究提供便利,为弘扬汉字文化做出一份贡献。



王启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吐鲁番出土了诸多文献,包括律、令、式、诉状等,对我们研究晋唐时期的汉语史、汉字史、法律史、社会史、宗教史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近年对吐鲁番出土文献的研究增多,吐鲁番学与敦煌学齐名,也成为国际显学。它研究的时代上限和下限超过敦煌文书,绵延时间更长,内容更加丰富,除了传统经籍,还包括各种文书。与敦煌写卷只来自藏经洞不同,吐鲁番文书多出自墓葬。吐鲁番学均是写本文献,写本字型是研究的基础,而显成教授的这本书就是一本专书,对汉语史领域、文献学领域都是功德无量的。”



吴毅强副研究员表示:“张显成教授在先秦两汉简帛文献、中古俗文字,尤其是在基础材料整理与研究方面,发表了许多成果,包括今天与大家正式见面的这部新作。吐鲁番文书中书体形式多样,因为是民间文书,书写颇潦草,故《吐鲁番出土文书字形全谱》一书对这些字形的整理、对汉字发展史有重要意义。”



为了让更多的学术研究者和广大读者更方便地使用本书,四川辞书出版社分别向四川省图书馆、西南民族大学敦煌吐鲁番文献研究所、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赠送了样书。



在活动下半场的讲座中,张显成教授以“吐鲁番出土文书及其文字趣味”为题,围绕吐鲁番出土文书的由来、特点和价值,以及吐鲁番出土文书文字的趣味,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在分享中,张显成教授现场展示了大量的吐鲁番出土文献图片,观众可以清晰直观地观察到吐鲁番出土文书的样态及其文字的形态。


张显成教授还将吐鲁番文书文字与通行汉字进行对比,总结出了吐鲁番文书文字的多样化特点,如增加笔画、减少笔画、变化构件等。张教授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分享让现场观众听得入了迷,纷纷表示大长见识,不仅了解了吐鲁番出土文书,还对汉字与汉字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原文载于微信公众号“四川辞书出版社”,2020年10月17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