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王立军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6-03 09:42: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23日晚7:30,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在八教101教室作题为“从系统建构到结构重组——谈汉碑文字的重要地位”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孟蓬生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王立军教授主要分三点进行介绍。一、从系统构建到结构重组——汉字发展的重要转向。王教授通过列举几组具体字形的演变,认为小篆以前汉字演变的主旋律是系统化,指出在这一阶段的主要矛盾是汉字字符的数量与日益增长的记录语言的需求的矛盾,是汉字字符的个性化与汉字符号体系的系统性的矛盾;隶书以后汉字演变的主旋律是便捷化,这时的主要矛盾则是日益增长的处理日常事务的需求与汉字书写速度缓慢的矛盾。二、隶书实现便捷化的重要手段——离析与重组。三、对篆隶关系的再认识——“隶篆之变”的广义性,指出小篆与隶书既有共生关系,又有相生关系。最后,王教授结合汉碑具体分析了其中的个别字形,补充论证了以上观点。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王立军教授对大家的各类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讲座作总结,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学术部 郑婧/文  郑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