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向柏霖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5-18 14:45: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向柏霖教授在文献所335教室作题为《汉藏语系谱系和发源地》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邓章应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多个专业的师生共同聆听。

讲座开始,向柏霖教授先讲述了中外学者对汉藏语系谱系分类的已有研究成果,介绍他的研究团队排除了共有祖征和非同源相似,并基于共有衍征对汉藏语系的新谱系分类。接着,他举例论证了语法特征对于谱系分类的参考价值不能一概而论,并且举例说明了谱系推理。然后,向柏霖教授认为采取语支多样性推算原始语发源地存在问题,因此他从原始汉藏语的年代和考古遗址中发现的农作物、家畜的痕迹两方面判断汉藏语系的发源地是中国北方。

讲座提问环节,向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问。最后,邓章应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作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附讲座直播录像链接:https://www.douyu.com/6949783

(学术部 江天祺/文 江天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