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孟蓬生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9-17 08:00: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孟蓬生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9月14日晚7点,西南大学“雨僧讲坛”暨文献所“学行堂”讲座在八教学楼308教室隆重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系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孟蓬生教授,讲座题为《古籍误读举隅》。此次讲座由廖强老师主持,全校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孟蓬生教授便指出没有哪一种东西可以超越语言文字而让我们获得完整而系统的中国古代文化知识。接着,孟蓬生教授分别举出古籍中因不辨文字、语音、词义、语法而造成误读的九个例子。他提出,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能帮助大家解决古籍阅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也希望大家能关注通识教育中的语言文字之学,即古代汉语知识的重要性。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孟蓬生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地回答。最后,主持人对本次学术讲座作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学术部 熊晓宇/文  熊晓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