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钱宗武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5-18 08:11: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钱宗武在八教104教室作题为“经典学术结论的反思”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王化平老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钱宗武老师形象地以法国梧桐树为引子,提醒大家做学问一定要有问题意识。首先,钱老师对经典结论“原始汉语是SVO型语言”进行了讨论。通过对《尚书》穷尽性地统计以及与金文横纵向地对比,钱老师认为上古汉语的句法研究不能过分注重语序,我们必须建立正确的语序历史观。接着,钱老师对“《说文》的传承是徐非李”这一结论进行了辩驳,认为李阳冰是许慎的后继者和二徐的先驱,其对《说文》传承的巨大价值不应被抹杀。除此,钱老师认为“出土文献的语料价值比传世文献的语料价值大”这一观点也值得商榷。钱老师通过对敦煌写本《尚书》异文的统计,认为今本《尚书》的文献价值应高于敦煌写本《尚书》。因此,出土文献的价值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将其绝对化。最后,钱老师关于经典结论的反思提出了几点启示,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讲座提问环节,钱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最后,王化平老师对本次学术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学术部 唐萍/文 唐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