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吴镇烽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5-14 08:12: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上午,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陕西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吴镇烽教授在文献所335教室作题为“论周代妇女的称名方式”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所李发老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吴镇烽教授便指出古代对女性称名很复杂,女性称名不存在什么“原则”,只有称名的“方式”,以往讨论女性称谓由于没有抓住要害而没能得出正确结论。同时,他提出古代女性的称谓可分为“他称”和“自称”两大类。接着,吴教授详细介绍了青铜器铭文中女性称谓“他称”的九种方式、“自称”的三种方式。吴教授强调,女性称名的方式多种多样,若要判断一位女性的国别,族别,需区别他称和自称,同时结合文献记录,注意器物出土地点和墓葬国别等。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学术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学术部 熊晓宇/问文  熊晓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