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佛罗里达大学来国龙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0-10 10:32: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月9日上午,第三次科研大会人文社会科学系列学术讲座暨文献所学行堂系列讲座在八教106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学校社会科学处主办、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承办。此次活动由我所副所长王化平研究员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来国龙教授便指出甲骨文字考释存在先天缺陷,他认为目前甲骨文字考释是以字形为主,常常忽略了甲骨文字的音义乃至共时语境。来教授将甲骨文字的考释与古埃及圣书文字、美索不达米亚楔形文字等文字的破译相联系,他认为应该用新的眼光、比较的眼光来看待甲骨文字及其代表的语言。他提出,甲骨文的考释方法应该由传统的“以形为主”转变为“音形义综合”,并接受语境的检验。这一观点对我们考释甲骨文提供了新的方法论。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学术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学术部 熊晓宇/文  唐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