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周溪流教授“唐诗中的语言问题”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0-09 16:38: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集学者与诗人于一身,致力于语言研究和人文学科会通和创造的周溪流教授在8110教室做题为唐诗中的语言问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所长张显成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周教授首先指出唐诗既是汉语的结晶,又为汉语的发展增添了动力。唐诗的总体特点是“文质彬彬”,即声律风骨兼备。接着,周教授从唐诗的音韵、语法、语篇、语言与史地文化等方面全面地阐释了唐诗中的语言问题。在音韵方面,周教授谈到,唐诗里的音韵问题,首先在分韵方面。唐诗用韵,尤其是盛唐及其前的诗,用韵一般是严格遵照韵书的,很难见出韵的例子。因此,可以从用韵来考察一些作品,可以判断其时代。并且,利用音韵知识可以进行文本校订。另外,周教授还根据自己的治学经验,总结出唐诗里最容易弄错的几个韵字:帷、麾、蛩、襟。并劝诫我们读诗要注意平仄问题。在语法问题上,周教授从四声别义、互文、句子基本类型的分别使用几个方面做了具体说明。周教授说,唐诗尤其是使用了互文修辞的唐诗,词语的使用非常经济而高效,而情调则表达得非常蕴藉丰富。英译的唐诗很难将这种意境表达得淋漓尽致。

周教授在讲座上声情并茂,还不时地大声咏唱唐诗,中气十足而富有感染力,让我们领略到不曾领略的唐诗风采,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张显成老师作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术部 郝蒲珍/  宣传部 蒋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