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西南交通大学杨文全教授学术报告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6-28 10:19: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月24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杨文全教授来我所336教室作题为“新型‘N+V’定中式短语的认知语义分析”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所长张显成教授主持,文献所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杨教授通过一系列事件,引出道德绑架”一新鲜语言表达形式,从而引出此次讲座的主题新型“N+V”名词性短语的概念整合分析。接着,杨教授道德绑架”“N+V”构成的偏正结构名词性短语以往定中式“N+V”结构进行了对比指出远离核心的非典型成员容易发生功能游移从而获得非谓形容词、形容词的语法功能。然后杨教授结合概念整合理论,分析了“N+V”定中式结构的语义合成与认知理解以及“N+V”定中式名词性短语的语用动因与特征最后得出“N+V”定中式名词性短语中N、V发生逆向功能游移此类表达的语义生成模式具有即时、灵活、易于修正等特点,其生成和理解需要结合交际语境及背景知识等的协助等结论。

在报告的提问环节,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回答。最后,所长张显成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作了总结,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