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文献所2016届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6-12 10:20: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岁月穿梭,转眼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7日晚,文献所一年一度的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在八教104教室如期举办,文献所2014级和2015级学生积极到场聆听。本次交流会分为两组:考博组和求职组,邀请了8位2016届毕业生代表,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考博和求职经验,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首先是考博组的发言。高罕玉成功考取了浙江大学的博士,并向大家介绍了她的考博心得,指出要学会放弃,放弃之后便是无怨无悔地为自己的选择而坚持!刘艳娟向我们讲述了她在考研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认为报考学校尽量不要孤注一掷,报考专业应当尽可能与所学专业相关,此外要合理安排时间。罗顺主要从学校和专业选择,如何利用真题,联系导师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考博经验。齐乐园在分享考博经验时指出,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学校;多渠道了解所报院校及专业设置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考博期间心态要放平,可以通过运动等方式排解压力。

接下来是求职组的发言。叶欢主要从就业方向、简历的制作及就业心态诸多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求职经验;王亚利强调了确定工作地域、以及面试时板书的重要性等问题;贾利青强调了签订三方协议的几个注意事项以及求职过程中应注重自信心的培养、表达能力的训练以及着妆得体大方等问题。刘伟真指出备课时要加入自己的思考,备课后一定要总结,这样在拿到一篇新的文章试讲时才能做到胸有成竹。

在交流问答环节,考博组的代表和求职组代表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现场气氛异常活跃。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为他们的考博或工作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