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介绍 > 学位论文
文獻所2021年碩士論文推介——音韵学方向
发布时间: 2021-09-10 21:59: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廣韻聲系》鈍音字諧聲關係訂誤


碩士研究生:王雪


指導教師:孟蓬生教授 


學科專業:漢語言文字學 


研究方向:音韻學


摘要

《廣韻聲系》(以下簡稱《聲系》)是由沈兼士主編的一部漢語諧聲譜,對《廣韻》中的諧聲體系進行了較爲嚴密的分析。該書以四十一聲類爲綱,依次羅列《廣韻》各字,梳理整合漢字諧聲材料,建立了以《廣韻》爲主的漢語言文字諧聲系統,爲文字學、音韻學、訓詁學等各方面研究提供了便利。但因編纂時古文字研究水平有限,《聲系》難免存在一些不足。本文主要利用甲骨文、金文、簡牘帛書等出土材料和古文字研究的最新成果,對《聲系》鈍音字中部分諧聲關係進行校訂,並重新梳理了諧聲關係,以便爲研究古漢語的相關問題提供參考資料。 

本文的主要內容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部分是緒論,主要介紹了本文的研究對象、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概述等內容。 

第二部分是《聲系》鈍音字部分諧聲關係校訂,主要利用出土文獻及古文字研究的最新成果,對《聲系》喉牙唇音字中存在問題的諧聲分析和諧聲層級進行校正。 

第三部分是附錄,以論文校訂結果爲基礎材料,按字頭音序排列,製成檢索表以便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