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介绍 > 学位论文
文獻所2021年碩士論文推介——簡帛方向之五
发布时间: 2021-09-10 21:56: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秦漢簡帛療傷與解毒方輯註


碩士研究生:張樂


指導教師:張顯成 


學科專業:中國古典文獻學 


研究方向:秦漢簡帛文獻


摘要

在我國古代社會,人民常常苦於創傷所招致的痛楚,輕則久病不愈、難事生產,重則傷殘殞命、聞之色變。這些創傷有的是軍事衝突所致,有的則是在生產勞動中產生,而且往往還和“毒”密不可分,如軍事衝突中被塗抹過毒藥的兵器所傷,又如生產勞動中遭受毒蟲、毒蛇的侵害。於是,治傷、解毒,成爲古代社會生活中一門重要的課題。甚至到生產高度發展的今天,也仍然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本文,以簡帛醫藥文獻爲基礎研究材料,以秦漢爲研究的時段劃分,將簡帛醫方中與外傷和解毒有關的藥方檢尋並逐一注釋,爲進一步科學深入地研究秦漢時期的傷科發展狀況,以及揭開隱藏在傷科背後更爲廣闊而細緻的秦漢社會的歷史面貌鋪上一塊磚,打下一根樁。 

本文主要由前言和輯注兩大部分組成。

前言,內容包括九個部分:選題緣由及研究材料,關於創傷的致由,關於毒和毒箭,研究綜述,研究意義,研究方法,研究路徑,秦漢簡帛療傷與解毒方概貌,輯注凡例。

第二部分輯注,在秦漢簡帛醫方中,具體輯錄金創、咬傷、燒燙傷和解毒四個方面的藥方,以時代爲序,先秦後漢,對一批批簡帛材料逐批進行輯注,包括十個部分:里耶秦簡療傷方輯注,馬王堆漢墓帛書療傷與解毒方輯注(上),馬王堆漢墓帛書療傷與解毒方輯注(下),阜陽漢簡療傷與解毒方輯注,武威漢代醫簡療傷與解毒方輯注,居延漢簡和居延新簡療傷與解毒方輯注,敦煌漢簡療傷與解毒方輯注,額濟納漢簡療傷方輯注,金關漢簡療傷方輯注,其他小宗漢簡療傷與解毒方輯注。凡醫方 118 條。

第一章,里耶秦簡療傷方輯注,凡兩方兩條:治令金傷毋癰方、治令金傷毋痛方。

第二章,馬王堆漢墓帛書療傷與解毒方輯注(上),凡六方 37 條:諸傷方 17條、狂犬齧人方 3 條、犬筮人方 3 條、毒烏豙方 7 條、𤼚方 5 條、蛭食方 2 條。

第三章,馬王堆漢墓帛書療傷與解毒方輯注(下),凡六方 51 條:蚖方 12 條、闌者方 17 條、蛇齧方 1 條、病蠱方 5 條、蛇筮方 2 條、療射工毒方 14 條。

第四章,阜陽漢簡療傷與解毒方輯注,凡三方 3 條:已蠱方、已金夷方、已蚖方。

第五章,武威漢代醫簡療傷與解毒方輯注,凡九方 9 條:治金創止恿令創中溫方、治金創腸出等方、治金創内漏血不出方、治金創止慂方、治金創膓出方、治千金膏藥方、治毒養方、治狗齧人創恿方、治漡火涷方。

第六章,居延漢簡與居延新簡療傷與解毒方輯注,凡七方七條,其中居延漢簡凡四方 4 條,皆爲殘方。居延新簡,凡三方 3 條:治除熱方、土坑熏蒸方、出矢鍭方。

第七章,敦煌漢簡療傷與解毒方輯注,凡一方 1 條,由數條相鄰殘方組成。

第八章,額濟納漢簡療傷方輯注,凡一方 1 條,該方爲殘方。

第九章,金關漢簡療傷方輯注,凡兩方 2 條,皆爲殘方。

第十章,其他小宗漢簡療傷與解毒方輯注,本節小宗漢簡包括:天長山漢墓涉醫簡、張家界古人堤醫方木牘、羅布淖爾漢簡涉醫簡、長沙尚德街東漢簡牘涉醫簡。凡五方 5 條:殘方四條,四批簡各一,長沙尚德街東漢簡牘涉醫簡另有治百病通眀(明)丸方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