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介绍 > 学位论文
文獻所2021年碩士論文推介——少數民族方向之三
发布时间: 2021-08-04 10:02: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纳西东巴经肢体动作类词语
用字研究



硕士研究生:桑纤

指导教师:邓章应 教授 

学科专业: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研究方向:文献语言学


摘要


 东巴文是纳西族宗教人士用于书写宗教经典的文字,也是原始文字的“活化石”。近年来,随着文字学研究领域的不断扩大,有关东巴文的研究成果也越来越多,东巴文的研究手段、研究方法也在不断创新。目前学界关于东巴文的研究,取材也逐渐由字典转移到文献,视角也逐渐放到专项研究上,但目前相关研究大多局限于名物类词,有关动作词语的研究成果较少。《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100 卷)共收录897 册东巴经典,《哈佛燕京学社藏纳西东巴经书》(卷)共收经书590 多册,是研究东巴文的珍贵材料。

 本论文以《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100 卷)、《哈佛燕京学社藏纳西东巴经书》(卷)部分经典为材料,对其中记载的肢体动作词语进行穷尽性收集,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分别 从语言单位、记录方式、符号体态三个方面,对东巴经中肢体动作类词语的用字情况进行分析。全文除附录外,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章“绪论”。首先交代了本文选题缘由、研究目的及意义。然后从东巴文文献的搜集 整理与译释、东巴文语言文字研究、用字研究、东巴文动作类词语研究四个方面追溯了与本论文相关的研究历史与研究现状,同时对本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也作了说明。最后,对本文研究材料、研究对象的选取作了详细说明。 

 第二章“东巴经肢体动作类词语概述”。本章首先对东巴文肢体动作类词语判断标准作了界定,并根据动作发出部位对其作了分类。然后梳理了经书中肢体动作词语的音节数量、异读情况,简要分析了肢体动作类词语的语音、构词特点。 

 第三章“东巴经肢体动作类词语记录语言单位研究”。本章首先对东巴文记录语言单位相关研究进行概述,梳理了已有研究成果。然后从单音节肢体动作类词语、双音节肢体动作类词语两个方面讨论了经书中记录肢体动作词语文字与语言单位对应关系类型,并对肢体动作词语有词无字原因作出分析。接着对经书中肢体动作类词语语言单位记录情况作了统计,简要分析了肢体动作词语语言单位记录特点。最后,对经书中有关肢体动作词语的译释问题、同形现象、共用现象进行了讨论。 

 第四章“东巴经肢体动作类词语记录方式与符号体态研究”。本章首先对东巴文文字结构、 字符记录方式相关研究作了概述。然后在前人研究基础上,按表意式记录方式、表音式记录方式、意音结合式记录方式三类详细分析了肢体动作词语的记录方式,并对部分动作词语的记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简要分析了动作词语记录特点。接着从字形特征、构形模式两个角度,分析了记录肢体动作词语的字符符号体态特点。最后,从字符书写位置关系角度,举例分析了经书中一些不易判定记录方式的现象。 

 最后为结语部分,对前面所讨论的内容及得出的认识进行总结,并指出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