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介绍 > 学位论文
文獻所2021年碩士論文推介——簡帛方向之三
发布时间: 2021-08-04 09:35: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長沙走馬樓三國吴簡·竹簡[陸]》 地名整理與研究


碩士研究生:耿曉晴

指導教師:陳榮傑 教授

學科專業:漢語言文字學 

研究方向:簡帛語言文字

摘要

地名是人類思維對地理實體的概括和反映,是帶有穩固性質的專有名詞,也是歷史和社會的産物。每個時代的地名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的語言狀況和社會文化。長沙走馬樓三國吴簡(以下簡稱“吴簡”)自1996 年發掘以來,因其數量驚人,年代明確可靠,受到了學界廣泛的關注。作爲珍貴的同時資料,吴簡不僅記録了孫吴時期真實的社會生活制度,而且保存了大量地名,這爲我們了解三國時期長沙地區居民地名的使用情況、思維方式和文化心理等提供了寶貴的第一手材料。本文以《長沙走馬樓三國吴簡·竹簡[陸]》(以下簡稱《竹 簡[陸]》)爲研究材料,以其他幾卷吴簡爲參考材料,應用審形辯字法、統計分類法和二重證 據法等方法,對《竹簡[陸]》中的地名進行窮盡性整理和系統研究,探討相關丘、里、鄉地 名所反映的孫吴相關社會歷史制度和縣、郡、州地名的建置沿革情況。 

 全文正文分五章,內容如下: 

 第一章緒論主要介紹了研究材料及其研究現狀,闡述了本文的研究意義、思路和方法,並對文章涉及的地名概念、吴簡涉及時代等問題作了相關説明。 

 第二章與第三章是本文的主體部分,分別討論了《竹簡[陸]》中的丘、里、鄉地名和縣、郡、州地名以及其他相關地名。在首次整理《竹簡[陸]》中的所有地名基礎上,進一步對其中的320 個地名進行全面系統的梳理研究。 

 第四章聚焦了吴簡地名研究中的熱點問題,對《竹簡[陸]》中所見鄉、里、丘的關係問題進行分析研究。

 第五章《竹簡[陸]》地名的語言文化分析,對《竹簡[陸]》中的 320 個地名的音節構成、用詞和命名理據進行分析,並討論了其中藴含的民族文化心理。

 正文之後爲附録,具體爲:附録一《竹簡[陸]》疑難地名表,收集整理了《竹簡[陸]》中存疑的地名;附録二《竹簡[陸]》釋文校補,對《竹簡[陸]》釋文進行了較爲全面的校勘,凡254 例。

 本文首次全面整理《竹簡[陸]》中的地名,並通過校正補充縣級及以上地名的地理歷史研究和整合探索鄉級及以下地名的基層組織情況,豐富了對三國時期長沙地區地名的認識。整理了現有“丘”及相關問題的主要觀點,提出丘的性質更偏向於是自然形成的邑外聚落,應是有耕地可能的居住區。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本文利用吴簡材料探索了湘西、吴昌 等吴時新置縣或改名縣的建置時間,用出土文獻更新了相關傳世文獻記載。利用《竹簡[陸]》 等新材料進一步探索了吴簡鄉、里、丘的關係問題,回歸簡文形成對應表,爲孫吴基層行政研究提供新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