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22-11-12 17:13: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5日上午8点,由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主办,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和西南大学文学院联合承办的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在线上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安徽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郑州大学、西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等50多所高校与科研机构(参会学者单位名单见推文附录)的近130位学者参会,另有三百余位网友在线旁听。


图片





西南大学王化平教授主持开幕式,古文字研究会会长吴振武教授、“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德宽教授、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西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黄大宏教授、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孟蓬生教授、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出席开幕式,裘锡圭教授、吴振武教授、崔延强教授、孟蓬生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现将裘锡圭教授、吴振武教授和孟蓬生教授的开幕式致辞刊发于下:




裘锡圭先生致辞


图片


中国古文字研究会是在1978年成立,到现在已经有四十四周年了。开始的时候,每年开一次年会,开了几次,发现这样对参加会议的人太紧张,每年写论文也来不及,就改为两年开一次了。在1980年,那时候还是一年开一次,那一年在四川大学开的第三届年会。我是参加后来在1998年研究会跟四川大学联合举办古文字研究年会和纪念徐中舒先生一百周年的纪念会。那一次我好像就没去。那么,古文字研究会成立以来,在西南地区也就是开过这两次年会。现在要在西南大学开第二十四届年会,我感到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我作为现在存留下来已经不多的第一届理事会的成员,很想来参加这次盛会,但是由于年事已高、身体情况不好、力不从心,只能用几句话来表示对这次盛会的庆贺。我祝愿这次大会开得圆满成功,对西南地区以至全国的古文字研究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希望大家在会议期间身心愉快。谢谢!


吴振武先生致辞






图片


尊敬的崔副校长,尊敬的西南大学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各位出席年会的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二十四届年会,经过精心和艰苦的筹备,终于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理事会欢迎各位来到线上出席本届年会,同时也向会议的筹备方——以孟蓬生老师为首的西南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负责出版本次会议论文集《古文字研究》第三十四辑的中华书局领导和责任编辑表示衷心的感谢。

因为疫情的原因,本届年会的筹备异常辛苦折腾,再三算计时日,也包括延后,终于也还是没办法让大家到西南大学交流欢聚。不过也好,我们大家都对西南大学留一个念想,等疫情过去后,一定再来实现这个愿望。更重要的是,因为延期,我们这个会议的时间节点竟然非常好。大家知道,就在一周前,二十大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就去甲骨文的故乡——安阳殷墟遗址考察了。他在考察时,再三强调:“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三千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一千年。”“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所有使用汉字的人有意义,更是对古文字研究者的巨大鼓舞。所以本次年会,也可以说是适逢其时。我相信在未来的两天里,我们的学术交流,也必然可以借此东风而大放异彩。

最后再次欢迎大家,预祝会议一切顺利,各位的交流畅通愉快。谢谢大家。



孟蓬生先生致辞




尊敬的吴振武会长、黄德宽主任、崔延强副校长、各位师长、各位同仁:

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西南大学的三家承办单位,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对所有与会的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本届年会自发布通知以来,得到了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热情响应和积极支持。本次会议正式论文集《古文字研究》第三十四辑收录107篇论文,总字数为56万字;《现场论文集》收录31篇论文(或提要),总字数接近18万字。本次年会论文总篇数为137篇,总字数近75万字,内容涉及甲骨、金文、简帛等古文字和出土文献的各个方面,其中不乏高水平的前沿研究成果,堪称近两年来古文字和出土文献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全体与会学者的努力和支持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学术基础。同时我也要借此机会感谢出版方中华书局和责任编辑张芃女士把如此精美的论文集呈现给大家。

其次我代表西南大学的三家承办单位感谢中国古文字研究会把举办第二十四届年会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四年前,当第二十二届年会举行的时候,我就向古文字研究会吴振武会长和其他领导表示了申办中国古文字研究会学术年会的意向,得到吴振武会长的支持和鼓励。两年前的第二十三届年会上我们终于获得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理事会的认可,获得了举办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二十四届年会的机会。正如裘先生致辞中所说,中国古文字研究会成立44年来,只在西部地区举办过两次,都是由我们的老大哥四川大学承办的。西南大学还是第一次举办中国古文字研究会学术年会,所以我们感到无比的光荣。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三十八年来,尤其是近二十多年来,在喻遂生、毛远明、张显成三位前辈的带领下,在古文字和出土文献语言研究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的古文字和出土文献研究的力量也不断增强,在金文和先秦史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西南大学已经成为从事古文字和出土文献研究人数最多、研究力量不容忽视的西部高校。这些成就的取得,跟中国古文字研究会和古文字学界对我们的长期支持是分不开的。最近几年来,古文字学界的学术大咖包括今天在线的好多位都是我们的座上宾,经常为我们的师生举办线上和线下讲座,指导和审阅师生的论文,所有这些都让我们十分感动。

我还要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大家对我们主办的学术集刊的支持。汉语言文献研究所主办的学术集刊《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2019年有幸成为C刊来源集刊,已经成为古文字和出土文献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今天与会的好多学者都曾给我们集刊赐稿,推荐学生和后学的优秀论文。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裘锡圭先生为我们的集刊题辞,黄德宽先生和吴振武先生担任我们集刊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刘钊先生担任我们集刊的编委会主任并题写刊名,更让我们倍受鼓舞。我们完全可以说,没有古文字学界的鼎力支持,就没有今天的集刊。

正因为如此,我们无比珍惜举办此次年会的机会,把它当成一个学习的机会和回馈古文字学界的机会。在会议筹备的过程中,主管副校长崔延强和社科处的领导一直给予了指导和支持,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邹芙都教授、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全程参与了会议筹备过程。由于邹院长和王院长的鼎力支持,我们信心大增,一直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在线下举行,让大家能够近距离地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同时也使得我们的师生有一次切近的学习机会。我们的会务组团队在我的同事邓飞教授的带领下为此进行了周密而细致的准备工作,在会议通知的发布、论文集的编选审校、会议议程的编制、会议场地的选择等方面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无情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先是由线下改为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直到今天又改为完全的线上会议,让我们感到万分遗憾。但转念一想,也让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因为这可能是古文字研究会成立以来最为低碳和环保的一届学术年会。不过缺憾总是要弥补的,我相信这个光荣的任务不久以后可能会由邹芙都院长来完成,当然我也相信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和文学院会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

众所周知,自甲骨文发现以后,经历了上世纪一百年的积淀和本世纪以来二十年的突飞猛进,古文字和出土文献研究已经由“冷门绝学”发展成为“世纪显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性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阳殷墟时又强调:“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早在 2020年,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语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总体规划,启动实施该工程,全面系统开展甲骨文、金文、简帛文字等古文字研究。今天在线的就有该工程专家委员会的主任黄德宽教授、副主任吴振武教授和多位委员。我们希望不辜负老一辈古文字学家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推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古文字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性发展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最后,祝所有与会同仁身体健康,研讨愉快,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附  参会学者单位名单(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

  安徽大学、安阳师范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巴蜀书社、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大连民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故宫博物院、杭州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衡阳师范学院、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台湾暨南国际大学、台湾彰化师大、天津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烟台大学、扬州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古史所、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中华书局、中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