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绝学”系列讲座——金文探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0-20 10:26: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十月十五日晚,中华“绝学”系列讲座之二金文探奥,在西南大学八教305教室成功举办,主讲人是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苏文英老师。



讲座伊始,苏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商代早、中、晚期的铭文,指出金文在商晚期就已经非常成熟,并与甲骨文并行发展。




苏老师接着介绍了金文的文字特点、形体演变和行款格式等内容。
她指出金文文字特点有四:一是笔画圆润丰满,多肥笔,多填实;二是早期金文有很强的象形性,甚至比甲骨文更加生动易识;三是金文结体比甲骨文更为严谨,但异体字仍然较多;四是装饰意味浓厚。同学们在了解金文特点的同时,也在“看图识字”的讲座互动中体会到了学术探究的趣味,由饰符增添而形成的鸟虫书更是令现场同学大开眼界。
此外,苏老师还通过一张张不同时期的铭文图片展示了金文符号化、线条化和规整化的形体发展历程,以及金文多样化的行款格式,使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金文在形体演变和书写方面的特点。




随后,苏老师又介绍了金文所包含的丰富内容,诸如世系、祭祀、战争、分封、婚姻、礼制、法律、册命等等,并通过具体的铭文例证着重讲解了金文在探究历史真相、语言研究、书法艺术等方面的突出价值。


此后,苏老师又讲述了青铜器分类、分期断代、研究方法以及学习书目等方面的知识,并语重心长地强调了金文学习中阅读原材料和积累学识的重要性。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能沉心静气投身学术,假以时日必能有所成就。在苏文英老师的殷殷期盼中,此次讲座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