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守奎|重新認識許慎的文字發展觀與《說文》的價值
发布时间: 2022-10-29 20:16: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摘 要:《説文·叙》是第一篇漢字發展史論文,系統闡述了從文字起源到漢代文字與文字研究的發展過程。許慎具有明確的文字歷史發展觀和建構術語的認識。《説文》建立起一套自足的話語系統,古文、籀文、大篆、小篆、篆文等是義有專指的術語,有其確切的内涵,彼此明確區分,後人多有誤解。“古”與“篆”是文字發展過程中的核心要素。許慎清晰表述自前代之古文發展到西周末年,文字分爲籀文和古文兩系。籀文源自古文,其字體是大篆,籀文大篆經過選擇淘汰與規範成爲小篆,秦統一之後大篆、小篆並行,直到漢初還是史學童考試的内容。古文是文字的源頭,一直流傳,孔子寫經用古文,戰國發生分歧,秦始皇廢除,漢代開始復現,王莽時期受到重視,成爲六書之一。許慎陳述的文字歷史發展過程與出土文獻基本相合。古文既不是戰國時期的六國文字,也不是戰國之前的古文字,而是秦系文字之外的先秦古文字,不僅《説文》重文中附録,而且在“正字”中也大量存在。《説文解字》是應古文文獻研究需要而成的漢代古文字集大成之作。

關鍵詞:《説文解字》;《説文·叙》;古文;籀文;篆文


原文链接:李守奎|重新認識許慎的文字發展觀與《說文》的價值.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