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鎮烽 | 司敗壴章劍考釋
发布时间: 2021-05-11 12:34: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筆者在鑒定文物時見到一件青銅劍,甚爲重要,劍首有錯金銀銘文12字,器主爲司敗壴章,時代爲戰國早期,國别當爲楚國。銘文雖不難釋讀,但司敗的官名在金文中係首次發現,對於研究楚國的職官、姓氏具有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司敗;壴章;楚國


      作者简介:

吳鎮烽,陝西考古研究所原黨總支書記、副所長、西北大學兼職教授。陝西省文物學術委員會委員,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青銅器鑒定專家。自1960年以來,長期從事田野考古調查發掘工作,掌握了考古、歷史、古文獻以及古文字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基礎理論。出版了《商周青銅器銘文暨圖像集成》、《商周青銅器銘文暨圖像集成續編》、《商周青銅器銘文暨圖像集成索引》、《商周青銅器銘文暨圖像集成三編》、《陝西出土商周青銅器》四卷(三人合著)、《陝西金文彙編》、《金文人名彙編》、《西周金文擷英》、《中國青銅器》(三人合著)、《中國青銅器全集》第五卷、《陝西地理沿革》、《陝西省志·行政建置志》等十幾部學術專著。

详情见

司败壴章剑考释_吴鎮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