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連翔 | 《清華簡》“尹至書手”字迹的擴大及相關問題探討
发布时间: 2022-03-25 11:09: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摘 要:通過共見字的運筆特徵和文字結構的比對,可以確認《祭公》《厚父》《攝命》三篇與《尹至》等十一篇出自同一書手(可將其稱爲“《尹至》書手”),但二者在抄寫時間上有批次的不同,因此其字迹特點略有差别。綜合字迹特點、竹簡形製信息等的考察,可將“《尹至》書手”所抄的十四篇文獻分爲六組,它們基本以文獻背景時代的先後爲序,且皆屬故事背景在商代、西周的“早期文獻”。此外《厚父》很可能接續在《封許之命》之後,與之編聯爲一卷,由此推測《厚父》是“周書”的可能性極大,且時代不早於成王時期。通過同一書手所寫的異體字,可以更加準確地了解以《厚父》《攝命》《祭公》爲代表的“早期文獻”的一些“底本”特點。

  關鍵詞:《尹至》書手;《祭公》;《攝命》;《厚父》;《封許之命》

详情可见

清華簡“《尹至》書手”字迹的擴大及相關問題探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