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哲茂 | 甲骨文“龜”(舅)字補説
发布时间: 2021-10-04 16:26: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摘  要:甲骨中有一怪字“”,其字形有“”“”“”等形體,周忠兵依據相關辭例將這些不同字形都認爲是同一個字。然而周忠兵並没有指出“”字具體對應到現代漢字中的哪一個字,對於其含義也還没有進一步考證。劉釗曾懷疑“”可對應到“龜”字,我在《甲骨綴合彙編——釋文與考釋》第三十七組的説明文字中亦曾懷疑“”字是“”(龜)的省略。本文從相關字形與周忠兵的研究出發,爬梳相關諸字“”“”“”“”“”,證明“”字就是“龜”字。雖然“”可具體對應到後世的“龜”字,不過其意義在商代已不再帶有“龜”的詞義,而是假借爲同音的“舅”,是表示“伊尹舅示”之異體分工專用字形。儘管如此,這個分工並不成功,其他表示伊尹詞義的“”“犰”()仍然並行於甲骨文中,這使得“”字最後未能流傳而消失。

關鍵詞:甲骨文;龜;舅示;歷組卜辭;異體分工


詳情可見:

01甲骨文“龟”(舅)字补说.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