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招生信息
导师简介|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之碑刻方向
发布时间: 2023-03-09 11:40: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碑刻方向

导师简介

何 山




导师简介



何山,文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2015-2016)。2004—2010年,师从毛远明教授学习碑刻文献,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现为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出土文献综合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碑刻语言文字研究、碑刻文献整理与研究、文字训诂研究,开设碑刻语言文字研究、碑刻文献导读、近代汉字研究等研究生课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2015,结项获优秀等级),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1项(2022),部委级项目7项(2011、2012、2014、2016、2017、2019、2022),省市级项目2项(2012、2022),校级项目4项(2010、2013、2017、2020,后两项分别为重大培育项目、重点招标项目)。出版专著一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重庆市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2012、2018)。


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碑刻研究领域由已故毛远明教授所开创。本方向以汉代至清代碑刻文献为主要研究材料,在科学整理基础上进行深入系统的语言文字研究及其他跨学科研究。近年来,本方向依托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中华字库”第8包“石刻文字的搜集与整理”等科研项目,着力加强线上、线下资源平台建设,合力营造更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软硬件环境。科研团队现已备有碑刻类专业图书2500余册,建有碑刻文字计算机信息处理系统,可满足团队成员上机操作,逐步推进较为全面的汉至清碑刻语料库建设。该团队研究实力逐渐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推出,在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联系邮址:352461872@qq.com

联系电话:(023)68252385



新生寄语



做学问需要选择方向,确定方向需要人点拨,然后就是需要个人的坚持(毛远明先生语)。




学生印象


何老师是我研究生阶段的指路人,为迷茫的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让我坚定了继续深造的信念。

老师治学严谨,实事求是,能始终如一地坚守在碑刻领域,不断推陈出新,让人心生敬仰。厚基础,重理论,讲系统,脚踏实地,能解决实际问题,是我从老师身上学到的治学之道。

老师善良宽容,公平待人,常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这也让我感触颇深 。能在老师门下学习,是我求学阶段莫大的荣幸。感谢!感恩!





兴趣爱好


访碑拓碑,碑刻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