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招生信息
导师简介|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之简帛方向
发布时间: 2023-03-07 20:31: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简帛方向

导师简介


孟蓬生


导师简介

孟蓬生,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主编。国家标准《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主要起草人之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字谐声大系”首席专家。重庆市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训诂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古汉语研究》(集刊)主编、《字源》编委、《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审定委员、《辞源(第三版)》卯集分主编。从事汉语言文字学研究,主要研究成果有《上古汉语同源词语音关系研究》等专著和学术论文八十余篇,曾获中国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两次,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次。


新生寄语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学生印象

孟老师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生活中,都是一位非常令人敬佩的人。

孟老师在古文字、音韵、训诂、词源学等研究方向有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对待学术严谨、认真。

课堂之上是严师、良师。孟老师的课堂内容详实、条理清晰,旁征博引。他非常重视细节,从实证和现象出发,每提出一个观点总会给出让人信服的例证,每节课结束后我们都感觉收获颇多,课堂质量极高。对于同学们的问题或文章,老师会细心解答,认真指导。老师还常说读书需用心,话语虽然简单但是分量很重。

课堂之外亦有关怀。尤其是疫情期间,老师经常询问我们的情况,多次强调需要帮忙之处无需客气,真正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关怀和关爱。文献所大小事项,孟老师都会参与,对于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也会认真对待。孟老师是可贵的经师、人师!


兴趣爱好

乒乓球





陈荣杰


导师简介

陈荣杰,女,汉族,河南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训诂学会会员,中国文字学会会员,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员,重庆市语言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简帛文献整理与简帛语言文字研究。

先后出版《走马楼吴简佃田、赋税词语研究》(人民出版社,2016年)、《〈嘉禾吏民田家莂〉校注》(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走马楼吴简词语研究丛稿》(西南大学出版社,2021年)等著作,在《考古》《文献》《中华文史论丛》《出土文献》《简帛》《简帛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10余项。


新生寄语

推己及人,爱生如子。


学生印象

陈荣杰老师温柔且坚定、有力量,她的学术态度严谨认真,是我们的模范,时常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上给予指导和帮助。她关心、安慰并鼓励学生。


兴趣爱好

散步




李明晓


导师简介

李明晓,山东沂南人,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简帛语言文字研究及出土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出版学术专著《明清买地券整理与研究》《战国楚简虚词研究》《散见战国秦汉简帛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战国秦汉简牍虚词研究》《散见出土先秦两汉法律文献校注》《两汉魏晋南北朝石刻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


新生寄语

昨日,你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路披荆斩棘,直冲梦想的彼岸;今日,你们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巴山夜雨涨秋池。踏上新的学习旅程,须独立思考、明辨笃行。愿你们不忘初心,以梦为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学生印象

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热爱运动;和蔼可亲,学生的良师益友。


兴趣爱好

羽毛球





胡波


导师简介

胡波,湖南永兴人,文学博士、博士后,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出土文献综合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副主编,主要从事汉语词汇史、汉语语法史、简帛文献整理与语言文字研究。
联系邮箱:173655921@qq.com


新生寄语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学生印象

胡老师为人风趣幽默,交流起来十分愉快,亦师亦友;学术上他倾情相助,认真耐心,心思缜密。很喜欢胡老师说的一句话:“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万事提前做准备。”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亦能如此。胡老师会费心整理好学习资料,提醒我们要珍惜研究生阶段的时光,打好基础,并指导我们制定好学习计划。


兴趣爱好

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