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招生信息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3-01-12 10:12: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

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方式,充分发挥博士生导师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学院深化推行“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方式,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学科发展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专家组及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的原则;坚持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成立文献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所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制定文献所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负责材料审核、综合考核、录取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考生的申诉释疑工作。

(三)材料审核小组

负责对报考考生所提交的材料进行全面审核。

(四)综合考核小组

具体负责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的各项工作。

三、招生专业及其计划

   

四、报名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具有硕士学位。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报到前取得硕士学位,境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在入学报到前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境外)学历学位认证。

(三)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并达到以下条件之一者:

1.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

2.近5年以来主持或参与过科研项目;

3.近5年以来主编或参编过学术著作、专业教材。

 (四)英语水平应达到下列要求之一:(不接受其他语种)

1.普通计划考生英语水平应达到下列要求之一: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425分;托福TOEFL≥80/550分;雅思IELTS≥6.0; GRE≥260/1300分;WSK (PETS5) ≥60分;英语专业本科毕业。

2.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也可认定为达到英语要求:

以第一作者身份(含导师第一本人第二,导师需为第一导师)在英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或者以主译者身份翻译出版过学术著作等;在国外留学并获得教育部学位学历认证、或在国外有1年及以上学习经历(需提供国外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3.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特别优秀者外语要求可放宽至CET-4≥425分。

(五)身心健康。

(六)报考专项计划、专业学位博士的考生,还需符合相关领域工作年限等其它条件,具体要求见招生简章。

(七)本所其它条件

五、报名

(一)申请人仔细阅读西南大学2023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按要求于2023年1月11日至3月17日,登录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网站进行报名缴费,完整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按要求完成网上信息校验。报名考试费一旦缴纳,不再办理退款手续。网报时间内未支付报名费视为报名信息无效。

(二)报名成功后,下载《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确认无误并签字。

六、提交材料

申请人需提交以下材料: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考生本人签字确认的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3.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

4.学籍学历材料。

 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入学前须补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只有学位证书而无毕业证书者,报名时还须提交硕士学位认证报告;

国(境)外获得学位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或提交能够在入学前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的承诺书。

5.硕士阶段正式成绩单原件。

6.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或应届毕业生硕士学位论文详细摘要。

7.代表性学术成果复印件。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9.个人陈述。

包括研究计划、学术背景、研究经历、申请理由、参与的科研项目简介及自己在其中的贡献等,不少于3000字。

10.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须分别密封并由推荐专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11.少民骨干计划还应提交《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申请材料须全部用A4纸打印或复印,按材料顺序一并装订成册,在2023年3月31日前寄送至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

请在邮件封面注明“考生姓名+博士申请考核制材料”。务必以邮局快递方式邮寄,不接受其它方式的快递。

收件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收件人:吴燕林  邮编:400715  联系方式:023-68252374

所有材料必须扫描转成pdf格式,按材料顺序命名(例如01.考生姓名+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02.考生姓名+身份证复印件,.....)于2023年3月31日前将电子版材料以考生姓名+报考专业命名打包压缩发送至邮箱:wxsbgs2020@163.com

申请者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七、材料审核

(一)文献所成立材料审核小组。制定《文献所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材料审核办法》。

(二)文献所材料审核小组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形式和评价审核,审核内容: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材料进行形式审核和内容评价,对形式审核通过且外语成绩达到要求者,根据考生提交的材料从硕士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个人陈述和专业成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量化打分,满分100分。以报考的二级学科为单位根据材料审核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按照一定比例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材料审核成绩=硕士毕业论文×30%+科研成果×40%+个人陈述×20%+专业成绩×10%

(三)申请者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发现申请者提供的材料有弄虚作假情况,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

(四)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完成材料审核工作后,将在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网站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者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五)综合考核时间地点以后续通知为准。

八、综合考核

文献所将对所有通过材料审查评价的“申请-考核制”考生统一进行综合考核。

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需向文献所提交核验以下材料原件:身份证原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代表性学术成果原件。

(一)综合考核内容

(1)综合素质考核(20分):思想先进,道德高尚,政治上进,诚实善良。身体健康,热爱集体,善于沟通,乐观开朗。

(2)外语测试(10分):主要采取口试方式进行,测试申请者外语口语表达能力。

(3)专业知识(60分):主要采取笔试方式进行,考察考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可能是知识点的掌握,可能是写一篇小文章。

(4)创新能力(10分):考察申请者科研兴趣,科研潜力,是否适合本学科学术研究,是否具有创新能力和独创能力。

(二)综合考核方式

综合考核方式为面试(视当时情况而定采用网络或现场面试)加笔试。综合考核阶段,每位申请人需准备15分钟PPT,PPT内容需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发表成果、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内容。具体参见《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办法》。

(三)综合考核成绩

综合考核的总分为100分,由小组成员匿名打分,然后计算平均分,以申请者得分高低排序。

(四)综合考核要加强对考生进行思想品德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核。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可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思想品德情况。

(五)综合考核工作完成后,将通知考生综合考核结果。

(六)体检

体检工作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九、拟录取名单确定及公示

文献所在综合评定申请人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基础上,按申请人最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

拟录取方式:按照二级学科录取,即按照相同二级学科之下的所有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普通计划和少民骨干分别排名。

全部录取工作完成后,经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及会议讨论通过的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研究生院将对全校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十、其它

1.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参照本细则执行,根据考生最终考核情况录取。

2.本办法由文献所负责解释。

招生咨询与联系电话:

招生信息请查询以下网页:http://wxs.swu.edu.cn/       

咨询电话: 023-68252374,   联系人:吴老师

办公地点:文化村二舍223。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