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招生信息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 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办法及综合考核安排
发布时间: 2017-04-01 11:26: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西南大学《关于做好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参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制定本办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的原则;

(二)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把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评价作为首要因素,着力优化生源结构,非在职考生比例不低于80%;

(三)加强培养单位招生工作组织领导,发挥导师团队自主性,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三、组织领导

(一)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所博士研究生录取组织管理工作,同时对治理考场环境、维护考场安全、严肃考风考纪负有主体责任。

(二)考核录取工作巡视督查小组:负责全程巡视监督我所的考核录取工作。

(三)综合考核小组:具体负责我所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和录取的各项工作。为科学、公平、公正地进行博士生招生考试的综合考核和录取,我所采取综合考核成绩量化的方式,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工作小组由7名以上(含7名)本学科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专家组成。

    四、拟录取基本要求

(一)预计招生计划数:3人(普通招生计划2名,少数民族骨干计划1名)

(二)进入综合考核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1. 普通计划

英语:≥55分

业务课:≥60分

2.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英语:少数民族考生:≥52分

汉族考生:≥58分

业务课:汉族考生及少数民族考生:≥60分

(三)综合考核方案

包括普通计划的公开招考、申请考核、以及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辅导员计划、对口支援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在内的所有考生均须参加综合考核方能被录取。

1. 综合考核的准备工作

1)考生报到

时间:2017年4月5日,上午8:00—8:50

地点:西南大学文献所223室

2)资格审核

考生在报到时须给我所查验以下材料:

①网上报名生成的报名登记表。

②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③两份由报考专业相关的教授签字封口的专家推荐信。

④科研计划(可参照以下框架撰写:拟研究课题的名称、研究现状、研究内容、预计成果、方法路线、研究基础、重点难点等)。不少于1500字。

⑤往届生的硕士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的学生证复印件和由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盖章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复印件。

⑥考生须向我所提供能证明自己学术能力的材料,如:硕士阶段的成绩单、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获奖证书、硕士论文等材料,这些材料也将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3)综合考核费用缴纳

参加复试之前,考生请自行登陆西南大学财务学生缴费系统,缴纳综合考核费用150元,详细缴费流程见:http://cwxx.swu.edu.cn/Detailed.aspx?id=33。

2. 综合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内容包括综合笔试、综合面试及心理健康测评三部分。

1)综合笔试

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综合考查考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与英语水平。专业知识主要考查古汉语语料释读掌握情况。英语笔试主要考查相关专业知识(语言、文献)的阅读能力及写作水平。英语笔试不占分值,但笔试成绩必须合格。

时间:2017年4月5日,上午9:00—12:00

地点:文献所336教室

 2)综合面试

每位考生约30分钟,满分100分。重点考查考生的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志趣、研究潜力、学术研究计划等。其中学术研究计划占40%,考生的学术能力、研究潜力各占20%,基本素养、学术志趣各占10%。考生需准备PPT。

综合面试时将加强对跨专业考生的综合考核。

时间:2017年4月6日(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7:30)

地点:西南大学文献所336教室

 3)心理健康测评

心理健康测评由考核小组以提问、材料审查等形式进行考察,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

心理健康测评与综合面试同时进行。

时间:2017年4月6日(上午8:30—12:00 , 下午14:30—17:30)

地点:西南大学文献所336教室 

3.综合考核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考核成绩=综合笔试*50%+综合面试*50%。

    五、拟录取规则

根据2017年博士生招生计划分配方案确定的计划指标数,以报考导师为单位,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我所2017年博士生导师的招生计划指标数如下:

导师

招生专业

普通计划数

少民骨干计划数

总数

邓章应

汉语言文字学

1


1

张显成

汉语言文字学

1


1

中国古典文献学

毛远明(限少民骨干)

汉语言文字学


1

1

中国古典文献学

    无合格生源的导师,可从其他导师的合格生源中调剂,调剂考生需要重新面试,然后按照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如考生不同意调剂,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特别提示: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计划、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育博士等专项外,不招收在职人员,但高校在职在编教师和有研究生培养任务的独立科研院所在职在编研究人员,经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签订定向就业合同,保证在校脱产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年的亦可报考。

    六、信息公开及咨询释疑

(一)拟录取名单(含各项成绩),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在文献所网站主页上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博士培养单位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二)咨询及投诉渠道

咨询电话:023-68252374,高老师

监督电话:023-68367941,王老师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

201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