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招生信息
文献所2017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 2016-12-29 15:12: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以全面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以面向博士生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为主线,建立和完善博士生择优选拔、特色培养、分类管理、分层激励机制,在博士生培养机制改革中形成学校与院系学科两个层面的良性互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我所于2017年实施博士研究生考试综合考试办法,办法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所博士研究生录取组织管理工作,同时对治理考场环境、维护考场安全、严肃考风考纪负有主体责任。

2.考核录取工作巡视督查小组:负责全程巡视监督我所的考核录取工作。

3.综合考核小组:具体负责我所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和录取的各项工作。

二、考核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校外语水平考核后的20日内进行(或学校外语水平考试成绩公布后一周内),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考核地点:西南大学文献所。

四、考核验证:考生在参加考核时须给我所查验的材料包括网上报名生成的报名登记表、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两份由报考专业相关的教授签字封口的专家推荐信、科研计划(包含已有基础,科研方向,预计成果以及方法路线等),以及往届生的硕士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的学生证复印件和由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盖章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复印件。

考生须向我所提供能证明自己学术能力的材料,如:硕士阶段的成绩单、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获奖证书、硕士论文等材料,这些材料也将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五、为科学、公平、公正地进行博士生招生考试的综合考核和录取,我所采取综合考核成绩量化的方式,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工作小组由7名以上(含7名)本学科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专家组成。

六、综合考核内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健康测评由考核小组以提问、材料审查等形式进行考察,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不合格考生不得进入专业考核。

2)综合考核形式及科目:笔试与面试相结合

 综合笔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综合考查考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与英语水平。专业知识主要考查语言文献综合(汉语史、文献学、文字学)和古汉语语料释读掌握情况。英语笔试主要考查相关专业知识(语言、文献)的阅读能力及写作水平。英语笔试不占分值,但笔试成绩必须合格。

综合面试:每位考生约30分钟,满分100分。重点考查考生的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志趣、研究潜力、学术研究计划等。其中学术研究计划占40%,考生的学术能力、研究潜力各占20%,基本素养、学术志趣各占10%

综合面试时将加强对跨专业考生的综合考核。

七、综合考核总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方式=综合笔试*50%+综合面试*50%

八、录取和调剂

根据2017年博士生招生计划分配方案确定的计划指标数,以报考导师为单位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无合格生源的导师,可从其他导师的合格生源中调剂,调剂考生需要重新面试,然后按照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如考生不同意调剂,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九、特别提示: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计划、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育博士等专项外,不招收在职人员,但高校在职在编教师和有研究生培养任务的独立科研院所在职在编研究人员,经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签订定向就业合同,保证在校脱产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年的亦可报考。

十、联系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

邮政编码:400715

咨询电话:023-68252374,郭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