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学行堂名家讲座(出土文献系列讲座)|汉简《苍颉篇》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3-13 09:47: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题目:汉简《苍颉篇》研究

主讲人:朱凤瀚 教授

主持人:孟蓬生 教授

时间:3月16日(周四)19:00

地点:文学院101报告厅



01摘要

秦代时秦丞相李斯所作《苍颉篇》、车府令赵高所作《爰历篇》、太史令胡母敬所作《博学篇》,字体皆秦篆,应是秦王朝为统一文字所用的小学识字教材。汉初此三篇被合一,用隶书书写,统称为《苍颉篇》,但经改编而有体例、面貌不同的文本。汉代此书在北宋后即不存。自二十世纪初以来,甘肃、新疆的汉代遗址中曾出土有多种《苍颉篇》残简,1977年安徽阜阳双古堆西汉汝阴侯墓出土保存文字较多的《苍颉篇》简,2009年入藏北大的汉简《苍颉篇》存字达1300多。本讲座将概述出土的各种《苍颉篇》简本的年代、文本特征,并主要据北大简本综合其他简本论述《苍颉篇》的篇章结构、句式、句子排列形式、字体特点、假借字的使用、与先秦典籍的关系以及由北大简本所见秦代原本《苍颉篇》的面貌。讲座还将在上述讨论基础上对两汉时期《苍颉篇》的实际使用情况、汉代的小学教育及特点、当时社会上层重视《苍颉篇》的原因等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02主讲人简介

图片


朱凤瀚,北京大学历史系与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博雅讲席教授。原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考古》、《考古学报》顾问,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中国古代史先秦史、古文字与出土文献、青铜器。着有《商周家族形态研究》《中国青铜器综论》《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第一卷《苍颉篇》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