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学行堂名家讲座 | 冯胜利:论《段注》「词」的「意」与「义」及其语义学意义
发布时间: 2022-10-04 14:35: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讲座信息  



题   目:论《段注》「词」的「意」与「义」及其语义学意义

主讲人:冯胜利 教授

主持人:孟蓬生 教授

时   间:10月13日(周四)下午3:00-5:00

地   点:八教402


讲座简介  



段玉裁的《说文解字注》的历史贡献不仅在于本义与引申义之发明(章太炎语),其背后还隐藏着段氏「词义系统」中「意」与「义」两个重要的范畴,有待从理论上加以归纳与阐释。本讲座首先从段氏继承古代「意」训及发明许慎「字意」之基础切入,以《段注》相关注释材料为基础,阐释段氏「词意」与「词义」之不同性质与类别及其语义理论上之重要概念。最后讨论《段注》语义研究的当代意义与价值。



主讲人简介  



图片



 冯胜利,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科学院章黄学术理论研究所所长。曾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韵律句法学方面权威学者。兼任国际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北美汉语教师协会常务理事,以及近十种国内外语言学及语言教学杂志编委和国内外语言学杂志与出版社的审稿人。曾为美国堪萨斯大学东亚系终身教授,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教授、中文部主任,哈佛北京书院主任。曾任国际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语言学论丛》副主编,美国国家自然基金会项目申请评审人。现为近十种国内外语言学及语言教学杂志编委,以及国内外语言学杂志和出版社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