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西南大学文献所2022级研究生与导师见面会和入学教育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9-21 15:27: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2日上午9点至10点,我所2022级研究生与导师见面会和入学教育活动在线上成功举行,孟蓬生、王化平、陈荣杰、邓飞、杜锋、胡波、何山、李发、李明晓、苏文英、袁伦强等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副所长王化平教授向新生介绍了文献所各位导师和任课教师。


图片


图片





接下来由所长孟蓬生教授致辞,他首先对新生表示热烈欢迎。

孟老师用六大特点概括了文献所的基本情况,分别是:

一是历史久。建所三十余年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二是特色亮。研究方向集中在出土文献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出土文献研究门类齐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以西南地区的纳西东巴文和方块壮字为主。

三是师资硬。所内开课门类齐全。2000年以后,在文献所“三驾马车”喻遂生、张显成、毛远明三位先生的带领下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教师。

四是藏书多。新生入学后可以去资料室借阅。

五是自习便。学生在文献所有专门的自习室。

六是学生强。曾培养出许多优秀学生。


图片

最后,孟老师向新生提出几点学习建议:

一、厚基础。厚基础是做任何一门学问都要放在第一位的事情,希望新生在三年学习期间打好基础。

二、开视野。学习的视野不应当局限于某一方向,要处理好广博与专精的关系。

三、勤动笔。强调札记和小论文的重要性,为硕士学位论文做好学术准备。

四、求创新。孟老师指出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最大的不同就是是否具备独立的思考能力,因此,要保持宽广的学术视野,确立合适的研究方向,取得创新的研究成果。




王化平教授首先祝贺2022级新生开启了研究生阶段的新生活,并提醒大家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要保持研究的态度,要以研究为宗旨进行未来三年的学习。随后,王老师简要介绍了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专业的培养方案。同时,对新生们提出了几点希冀:

一是希望大家能尽快适应文献所的节奏和氛围,在紧张学习之余,保持身心健康。

二是在学习方面始终保持开放、多元的心态,勤于思考,勤于提问。

三是处理好和同学、老师之间的关系,用宽容、平等、友爱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同学,大胆向老师请教问题。

四是处理好专业学习和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

最后,王老师祝愿大家在三年学习中,既能培养好扎实的学习能力,又能保持健康的身心,迈向未来。


图片



上午11点至12点,文献所教学秘书吴老师在线上召集2022级新生以及2021级、2019级研究生,向大家宣读和强调到校报到和返校的相关注意事项。


图片

注意事项宣读完毕后,吴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解答,并在会议最后嘱咐同学们在到校、返校途中注意自身安全、注重自我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