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随笔|李海霞:虎年说虎家兄弟得名
发布时间: 2022-02-19 10:45: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老虎家族,动物学上叫猫科。虎年伊始,介绍几个常见猫科动物名称的由来。


【老虎】最大的山猫,体长两米半左右的常见,遍身条纹。

[别名] 山猫、山君、大虫

[释名] 虎:老虎咆哮的声音是啊沃——傲雾——,雾我,雾,“虎”得名于其吼声。上古汉语“虎”的发音开口度较大。虎啸极威猛。《水浒传》写大虫:“吼一声,却似半天里起个霹雳,震得那山冈也动。”中国中原和南方曾有很多老虎,常有虎患。元王冕《猛虎行》:“今年江南多猛虎。白日咆哮咋行人,人家不敢开门户。”本校余老师说,清初某官到北碚任职,顺嘉陵江而下,约在北温泉上游时,船在江中行,虎在陆上走。那是多只成群的老虎,其中还有一只白虎。到北碚场后,他带着7个随从走了一段路,末尾两个就被老虎捕食了。当时因严重战乱屠蜀,川渝稀有人烟。谁能想到今日华南虎已经野外灭绝。

[释名] 老:名词词头,有一点熟悉的意思。如老鼠、老鹰、老王。

图片




图1 笔者三生有幸的时光(永川动物园,小白虎两个多月)

【豹子】豹类的通称。体比虎小,身上密布点斑或环纹斑。

 [释名] 豹:犹驳、駂、鸨(二字音保),色彩斑驳者。豹子纹采斑斓。◆豹,上古音帮母药部,驳同。駂、鸨帮母幽部,幽药旁对转。驳,《诗·豳风·东山》:“之子于归,皇驳其马。”汉毛亨传:“骝白曰驳。”《说文·马部》:“驳,马色不纯。”鸨,一种鹤形目的大鸟,《诗经》里已有,身上布满点斑。駂,黑白杂毛的马。《尔雅·释畜》:“骊白杂毛,駂。”

[用例] 豹,《楚辞·山鬼》:“乘赤豹兮从文狸。”《说文·豸部》:“豹,似虎,圜文。”宋洪兴祖补注:“豹有数种,有赤豹,有玄豹,有白豹。”金钱豹体毛以橙色为底,应是赤豹。古代无橙色之名。

【豹猫】体形和大小似家猫,性凶不易驯养。

 [别名] 狸、貔、狸子、山狸子、麻狸、野猫

 [释名] 狸:犹理,豹猫头顶和后颈有几条黑褐色纵纹,其他纹为点斑。◆狸、理上古同声符。理,纹理。《荀子·正名》:“形、色、理以目异。”杨倞注:“理,文理也。”《山海经·南山经》:“(招摇之山)有木焉,其状如谷而黑理。”

[辨义]狸,一说得名于里面的里。《说文》释狸为“伏兽”,宋徐锴、陆佃都据此解说为“穴居埋伏”在里的意思,李时珍亦从此说。按,狸利用石穴岩缝做窝,昼伏夜出,在僻静处白天也出来。但是:1、肉食动物一般都昼伏夜出,埋伏于窝里并不是狸子的突出特征。2、狸子的纹理是比其存在处所更形象、更突出的特征。3、上下、左右、里外等方位名称离动物本身属性较远,未见用它们命名的动物。故不取“里”说。

[用例]狸,《楚辞·山鬼》:“乘赤豹兮从文狸。”《太平御览·兽部》引《魏志》:“当获小兽,虽有爪牙,微而不强。虽有文章,蔚而不相。非虎非雉,其名曰狸。”明方以智《通雅·动物·兽》:“今之野猫即狸。”《浙江动物志·兽类》豹猫别名狸猫、拖鸡豹、狸子。民间“狸”泛化成为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包括食肉目的家猫、灵猫、貉子、黄鼬等,见《本草纲目·兽部》。

【猫】家猫。

[别名]家狸、狸奴

[释名]猫:得名于其喵喵的叫声。猫叫也有多种,如寻求爱情的时候叫声像小儿哇哇哭。喵声常见,而且在亲热人的时候多用。猫有灵气,如果主人生病倒床了,它会来床上守着。待病好些了,它再跑出去玩。重庆南充一带旧俗尊猫,所有动物的性别都叫公母,唯独猫称男猫、女猫。

[释名] 狸奴,猫能捕鼠,为人类服务。传统中国人将服务者称为奴,延及动物。鸽子叫飞奴,狗叫黄奴。

[用例]猫,《诗·大雅·韩奕》:“有熊有罴,有猫有虎。”李时珍《本草纲目·兽部》:“猫,(又名)家狸。……捕鼠小兽也,处处蓄之,有黄、黑、白、驳数色,狸身而虎面,柔毛而利齿。”

狸奴,宋陆游《赠猫》诗:“裹盐迎得小狸奴,尽护山房万卷书。”清杜岕《警鼠》诗:“花下蹲狸奴,可以慎忖度。”



图片


图2  六眼猫

你可能听说过四眼狗(两眉头各一白斑),没听说过六眼猫吧?这只猫是中国最常见的狸花猫,目似瞑,意暇甚。小心,人家还有4只眼睛瞪着你呢。【猞猁】shēlì,大如狗。耳朵尖上有竖直的毛丛,尾短。身上有点斑。西南西北等地有产。

[别名] 猞猁狲、林图片yì、马猞猁  

[释名] 猞猁狲:来自于音译的蒙古名称。◆《汉语外来词词典》:“猞猁狲是一种类似山猫的动物,又作‘猞猁、失利孙、失利、实鲁苏、宿列荪、沙鲁思’。[源]蒙silügüsü(n), silegüsü(n)。”

[释名] 马,大的意思,如马鹿、马蜂的马。

[释名] 图片:犹曳,引长。猞猁两耳上有引长的毛丛。林图片言其生活在森林中。曳,《庄子·秋水》:“此龟者,……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乎?”南朝宋颜延之《应诏观北湖田收》:“阴谷曳塞烟。”《玉篇·曰部》:“曳,申也。” 

[用例]猞猁狲,《红楼梦》第一Ο五回:“黄狐三十张,猞猁狲皮十二张。”林,《中国动物图谱·兽类》:“猞猁(林图片、猞猁狲、马猞猁)。”


图片



图3  猞猁  

来自百度图片

【兔狲】大如家猫,体粗壮,叫声似家猫而粗野。产于我国西部、河北等。

[别名] 羊猞猁、玛瑙

[释名] 兔狲:捕食鼠兔(啼兔),形似猞猁狲,故拆猞猁狲组词。

[释名] 羊猞猁:兔狲似猞猁而小,猞猁别名马猞猁,故兔狲叫羊猞猁。

[释名] 玛瑙:兔狲背上有多条不甚明显的黑色细纹,幼兽细纹显著(《新疆珍贵动物图谱》),似玛瑙的缠丝纹。


图片



图4    兔狲

来自百度图片【狮子】体长近3米,雄狮头颈部披长鬣。中国不产,产于非洲和西亚。

 [别名] 失儿

 [释名] 狮子:又作师子、失儿,应是音译的波斯语图片(shír),见《汉语外来词词典》。子、儿,古音近。

[用例] 狮子,《汉书·西域传上》:“乌弋地暑热莽平……而有桃拨、师子、犀牛。”又简称作狮。明李时珍《本草纲目·兽部》:“狮为百兽长。”


   ---------节选自李海霞《汉语动物命名考释》,有改动

作者简介:

李海霞,1954年生于重庆。博士,教授。喜欢研究汉语、语言与思维等。创设“议论与思维”课,培养大学生研究生的理性认识能力。

主要论著:《只有理性能够救中国》《培养追求真理的素质》《对划分的再认识》《术语——词汇中爆炸的新星》《“谢”的感谢义及其发展》《汉语句子形式的演进趋势》;专著《汉语动物命名研究》《从论孟老庄的语言看其思维文化》。